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1-05 06:00:00

二手書店的憂慮

分享:
大眾書局去年度零售及分銷業務營業額僅增1.4%。

大眾書局去年度零售及分銷業務營業額僅增1.4%。

新年新氣象,先祝《am730》讀者新年快樂。

不過,面對租金向上,書店老闆恐怕不太快樂,甚至悶悶不樂。禤中怡喜逛二手書店,一來貪平,二來與店家可以閒聊。最近趁西港島線開通前,往西環的「精神書店」,成功找到好東西,可惜老闆邊收錢邊嘆氣,憂慮鐵路一通,恐怕業主又要瘋狂加租了,而二手書賣價已低,加上需一定面積處理存貨,真是兩面受敵。搬遷嗎?原來裝修、搬運等投資也不菲,確需計清計楚,是否值得投資。

至於在中環售二手英文書為主的「流動風景」,最近也由荷李活道再遷往擺花街了,而今次也數不清是第幾趟了。

望望經營大眾書局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大眾控股份年報,2014年度,零售和分銷業務營業額僅增長1.4%,至4.699億(坡元,下同)(約27.37億港元),奈何稅前利潤卻倒退24.8%,至1,866萬元,而其實零售業務經已不單是出售書本,還有文具精品等,而稅前利潤率更只有3.97%而已,可見經營壓力之大。

當然,今日上網輕而易舉,甚至有網上書店可供選擇,但一本二手書帶來的循環價值實不容忽視。禤中怡並非為他們賣廣告,因為市場洪流實難抵擋,如最近想找DVD碟銷售點也覺困難,可能大家已在網上欣賞了,毋須如此大費周章。

Ad Block

逢周一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