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27 04:29:10
日報

促進披露「範圍三」助減碳排放

分享:
氣候變化危機

減排有效紓緩迫在眉睫的氣候變化危機。(資料圖片)

現時有不同關鍵績效指標衡量企業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工作,對普羅大眾而言,他們最關注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表現,因為減排成果容易量化,且最有效紓緩迫在眉睫的氣候變化危機,在不少人眼中,減排與環保幾乎畫上等號。

根據港交所(388)有關上市公司編制ESG報告的指引,針對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分為三個範圍:「範圍一」屬企業直接的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燃燒燃料以產生電力、熱能,或企業的設備及系統運作時釋放的溫室氣體等;「範圍二」則來自外購能源而產生的間接排放,例如企業向能源公司購買的電力及煤氣。本港上市公司需按「不遵守就解釋」基礎,匯報上述兩個範圍的溫室氣體排放。

至於「範圍三」涵蓋所有其他在價值鏈上下游活動的排放,例如物流運輸、員工商務旅行等。以服裝業為例,供應商將生產衣服的原材料運到公司、將成品運往顧客等因運輸而產生的溫室氣體,均計入服裝公司的範圍三排放。不過,「不遵守就解釋」要求並不適用於此範圍,匯報相關排放與否視乎企業取態。

Ad Block

不少企業專注於自身減排,忽略了範圍三,但有研究指企業著手處理該範圍排放,可擴大它們在氣候問題上的影響力。根據全球環境信息研究中心(CDP)今年初發表的報告,企業在供應鏈的排放是其自身營運排放量11.4倍。世界經濟論壇去年發表的報告亦指,在汽車、食品、服裝、快速消費品等行業,其供應鏈排放量遠超它們在範圍一及二的總和。

Ad Block

不過要促進企業減少範圍三的排放非易事,一來各家供應商礙於規模、資源等問題,它們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程度或不一,再者供應商非隸屬於企業,難以要求它們與企業減排步伐保持一致。此外,企業一般較難收集所需數據以計算範圍三的排放量,也不易確認數據的準確性。

其實現已有科技公司搭建平台,助企業統計範圍三資料。其中本港有企業已試用S-Carbon系統,鼓勵供應商上載及匯報碳排放相關資料。該系統結合其他大數據,估算不同供應商每年的碳排放,助公司更準確計算範圍三排放數據之餘,亦能推動供應商一同關注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等議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