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9 08:04:40

做好理財規劃 促進財務健康

分享:
做好理財規劃 促進財務健康

一項調查發現,港人「財務健康指數」只有僅僅合格的53.1分,「未來財務自由度」只有47.5分。(資料圖片)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趁這個時間訂下未來一年大計,大家又為自己訂立了甚麼新目標呢?隨著全球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風潮興起,「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這個口號已成為不少打工仔的終極目標。但是如何實踐?距離還有多遠?關鍵可能在於及早規劃。

港人財務健康指數僅僅合格

最近一項關於港人財務健康調查發現,港人「財務健康指數」只有僅僅合格的53.1分。而另一個觀察是港人需要處理很多日常開支,每月收入有超過一半是用於支付帳單、家庭開支和交通費等,與規劃長遠的財務自由相比,他們處理當前的財務問題顯得更有信心。當談到「未來財務自由度」,更加是亮起紅燈,只有47.5分,可見他們對退休後的財務狀況欠缺信心。整體而言,只有約三分一受訪人士認為退休後可以擁有所想的生活,而覺得退休後無需繼續工作賺錢的人只有28%

儲蓄及投資成財務健康關鍵

調查發現,對自身財務健康較有信心的受訪者普遍更注重儲蓄和投資,反映財務規劃對財務健康至關重要,有助提升未來財務自由度及退休生活質素。有見及此,大家不妨多留意現時市面上的財富保障產品,為未來做好打算。

獲政府認可的「合資格延期年金」是規劃退休的理財工具之一,除可以扣稅,日後更可自製長糧,支持退休後日常生活開支。現時市場上的年金計劃有不同保費供款期、積存期及年金期的延期年金產品可供選擇。此外,有些計劃更針對不同人生階段提供額外保障,一些已升級年金計劃,可助投保人應付突如其來挑戰,如失業、意外身故等。計劃更有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首創的貼心保障,若投保人在保單生效期間不幸確診患上任何一種受保疾病,無論精神或身體上失去行為能力,當中包括精神上無行為能力、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癱瘓、植物人、嚴重頭部創傷、末期疾病和昏迷等,其指定的家人均可獲發相等於退保價值的貼心保障,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Ad Block

筆者從事保險相關產品開發多年,深明人生階段有不同的挑戰,希望大家於新一年做好理財規劃,為未來一年、甚至更長遠的未來訂立理財計劃,改善整體財務健康狀況,迎接理想的退休人生。

 

作者為保誠首席產品管理總監馮偉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