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5 04:29:48
日報

債務上限如何影響流動性

分享:
債務上限如何影響流動性

債務上限如何影響流動性

截至本月18日的美國報稅截止日,財政部現金儲備僅增逾1,000億美元,相對以往平均多1,500億至2,000億美元有一定距離,市場解讀為實體經濟疲弱令稅收不如預期,更有可能增加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壓力。

據不少機構問卷調查,愈來愈多基金經理預計債務上限問題將成為上半年餘下時間市場風險最大來源。最多人擔心是2011年美國債務上限噩夢重臨,若無法再度提高上限,將令美國債務違約。不過,技術性違約風險不大,影響相信有限。這次現金儲備增加低於預期所引發的債務上限壓力,反而對市場資金有更深遠影響。在債務上限問題未解決下,財政部繼續動用其現金儲備作支出,財政部在聯儲局TGA戶口資金受影響。在2021年2月,財政部將其在TGA帳戶1.1萬億美元資金洩洪,被視為美股2021年大型科技股最後升浪背後推手,擋住細價股泡沫爆破的影響,可見TGA資金對流動性的影響。另外,聯儲局縮表進程持續,銀行存款準備金亦將減少。在2018至2019年期間,聯儲局當時進行QT操作,存款準備金下跌,亦令美股下跌兼大幅震盪。隨著債務上限問題繼續爭持不下,其引發的連鎖效應將影響到市場流動性,股市表現將會有所反應。  

作者為FSMOne(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