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5 04:30:31
日報

內房硬著陸

分享:
內房硬著陸

內房硬著陸

自中國恒大(3333)去年第四季出現技術性違約,內房企業財務風險便陸續浮面,無論是業務相對穩定的巨頭如碧桂園(2007),還是已違約、市值只有十數億元的小型發展商花樣年(1777),其債券及股價也大幅下跌,反映市場已對整個行業前景非常負面。

而一眾發展商,或為求自保,或基於跟政策博弈,不少也選擇延遲還款,個別亦把公司停牌,一時間,內房變成不能投資的板塊。內房債務危機亦成為一個已爆發,但好像沒有人知應如何解決的問題。

但危機近日再升溫,因為內地爛尾樓的買家,連結一起拒絕再向銀行還款,以表達對後者把關不力,把按揭金額發給相關發展商的不滿。據說參與此行動的買家,已涉及超個一百個物業,總按揭金額達5,000億元人民幣,直接衝擊銀行體系。此外,爛尾事件擴大,或會再打擊樓市,尤其是一手樓銷售,進一步令內房陷入更大危機。正如2008年美國次按危機也是由買家斷供開始,內地政府今次很可能要直接介入,成立以萬億計的救市資金買斷有問題資產,否則內地經濟將面對近數十年最大的風險。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