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9 04:30:12
日報

兩會落幕要關注的重點

分享:

隨著內地最大政治活動「兩會」正式結束,內地政府在會議上所傳達的信息、目標和相關政策,能令內地經濟從困境中有所恢復嗎?

國務院總理李強已承認,要實現5%GDP增長目標是一項具挑戰性任務。回顧去年,內地能夠實現5.2%GDP增長,是基於低基數效應和疫情後報復性消費反彈等因素所致。

儘管我們不排除本年度內地能實現目標可能性,但由於基數已明顯提高,而且當地消費增速有所下降,相對去年,要實現增長目標將更困難。

為達成增長目標,預期內地政府將加大刺激經濟措施。工作報告中使用的詞彙,如「主動」、「加強」和「推動高品質發展」,顯示內地政府將積極推出更有力支持政策。此外,在保持財政赤字上限在3%下,從去年經驗來看,如需要推出額外刺激措施來實現增長目標,料內地政府有機會年中調整赤字率上限水平。

隨著「兩會」正式結束,會議上提及的政策能否見效仍需持續觀察。然而,由於聯儲局有望短期內減息,這將為內地政府提供有利的窗口期,推出有力的刺激政策,以提振當地經濟。假如內地政府能把握機會,在這個時點果斷出手天量放水救市,配合適宜的寬鬆貨幣政策,這將有望令內地經濟從谷底反彈。  

作者為FSMOne(香港)投資組合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