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2 10:04:13

冬至感言

分享:
冬至感言

標準普爾500指數創立以來,已經歷了23個選舉年,其中19年(83%)均錄得良好的市場表現。(資料圖片)

今天是冬至,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古語有云,家庭聚會不宜談政治亦不宜談宗教。展望未來,美國和台灣都即將舉行大選,選舉結果可能對政策、法律、外交關係和股票市場帶來重大影響。那麼,最終又為你帶來甚麼影響呢?

為了更好地回答這個問題,美國銀行的投資策略師研究了過去75年市場數據,發現在選舉周期中重複出現的模式。自標準普爾500指數創立以來,已經歷了23個選舉年,其中19(83%)均錄得良好的市場表現。當民主黨當政並由民主黨候選人當選時,該年的平均總回報率為11%。當民主黨當政並由共和黨候選人當選時,該年的平均總回報率為12.9%

總括而言,分析顯示根據預測選舉結果,對金融市場中長期表現的影響其實很小。數據亦顯示,歷史上經濟和通脹趨勢與市場回報關係比選舉結果往往更緊密、更一致。雖然分析並未有顯示選舉對中長期市場有很大的影響,但它們可能會對個別行業和產業產生影響。不同的選舉結果可能會影響擬議的政策、法規或全球衝突。

至於台灣,有研究調查了政治關係和黨派輪替對台灣股票表現的影響。該研究聚焦於兩個主要政黨:國民黨(KMT)和民進黨(DPP),國民黨和民進黨在2008年和2016年選舉中輪替掌權。台灣股票市場以出口為導向,被認為是內地主要貿易伙伴。國民黨強烈主張內地市場重要性,民進黨則持相反觀點。這項研究表明,這些政黨不同觀點將影響現有貿易協定並反映在股市表現上。研究還顯示,當國民黨贏得選舉時,出口率與股票回報呈現正相關,對於出口率高而且與國民黨有關聯的企業來說,這種影響更為顯著。相反,當民進黨贏得選舉,股票回報就呈現出負面影響,因而出口率低且與民進黨有關聯企業則表現出負面影響。

Ad Block

展望2024年大選,明智做法是關注哪些行業最有可能受到關鍵政策變化影響。然而,考慮到明年大選仍有幾個月之遙,請緊記,經濟增長、利率和通脹仍然比選舉結果更為關鍵。祝大家冬至溫暖,聖誕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