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1 04:30:00
日報

努力儲錢就一定可安享晚年?

分享:

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去年突然遇上意外,令他有一段長時間不能工作,及要負擔一筆龐大的醫療費用。幸好經過治療,現已完全康復。這位朋友將近50歲,原本打算60歲儲夠錢便退休,安享晚年。他一向注重健康,生活亦十分有規律,故從未想過會有甚麼病痛,亦因此從來沒有考慮購買任何保險產品,怕「蝕本」給保險公司。奈何於意外治療期間,即使公司已有提供基本醫療保障,但亦不足以支付所有醫療費用,最後需要動用一部分退休儲備彌補不足,令其退休計劃大失預算,被逼將計劃延遲數年。

當提到退休策劃,大多數人都只關注退休需要儲多少錢,認為只要努力儲錢,配合適當投資,便可優哉游哉地退休,往往忽略了這筆苦心經營的退休金有機會被一些突發性的開支(如以上例子)所蠶食,打亂退休大計。投資儲錢固然緊要,但擁有足夠的保障亦同樣重要。與其意外來臨時才後悔,不如早作準備,事先對潛在的開支進行估算並納入退休計劃之中。例如趁年輕健康風險較低時購買醫療保險,除了能夠助你應付人生不同階段的醫療費用,相對要繳付的保費一般也較低,及減少年紀漸大後不被受保的機會。

在退休要儲錢之餘,同時擁有充分的保障計劃,便能助你更加享受黃金歲月。
作者為滙豐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退休策劃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