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07-20 11:45:00

銀髮族能夠安享晚年嗎?

分享: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老話,相信香港人都十分熟悉,諷刺的是,近年香港入住安老院的人數比率卻是全球之冠。面對老年人口急劇上升,未來的安老服務將面臨重大的挑戰。香港日趨龐大的銀髮族還能夠「安享晚年」嗎?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曾提出「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安老政策,鼓勵長者留在家中安享晚年。事實上,大部分長者都希望在家與兒孫作伴,在熟悉的環境與街坊鄰里共度晚年。只是人老了、生病了,自理能力變差了,子女卻無暇照顧,只好安排長者入住安老院,期望獲得專業照料。

不過,本港的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良莠不齊,收費價錢參差,又經常出現院舍人手短缺問題,且虐老個案時有所聞。但因輪候公營院舍的時間漫長,迫於無奈,只能將年邁的親人送進私營院舍,讓他們過著擔驚受怕的晚年生活。

老人家在年輕時,對社會都曾付出貢獻,晚年應得到社會的照顧和尊重。本人建議政府全面檢視安老服務業,制訂長遠產業政策:包括在規劃新市鎮時,預留土地或地方作私營安老院;加快各項審批程序,吸引更多投資者加入安老業市場;另外,為確保院舍的服務質素,政府宜考慮成立護理員學校,提供專業培訓及考核,吸引青年人入行,提升前線同工的質素;同時加強巡查私院,檢控違規院舍,以收阻嚇作用。

Ad Block

 

作者簡介:

鄭琬瑩(Magdalene Cheng),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傳訊)。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熱衷青年義務工作及音樂活動,愛鋼琴如命。2013年加入新民黨,多次擔任黨內活動司儀,積極參與助選活動。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