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8 04:30:17
日報

印度為何突然參與制裁俄羅斯

分享:
印度為何突然參與制裁俄羅斯

印度為何突然參與制裁俄羅斯

在俄烏戰爭開戰以來,印度一直保持中立,非但不肯參與制裁俄羅斯,而且大發其財,包括了從俄國買入大量廉價石油,按年增長率是3倍,而印俄貿易額也升了130%。

坊間的分析說,印度和俄羅斯是幾十年的老關係,後者還長期是前者的主要武器供應商,這鐵交情並非美國的遊說所能打破。再說,印度自從立國後,一直強調自己是不結盟國家,甚至連美國遊說參與圍堵其死敵中國,也不肯答應,那又怎會加入制裁俄羅斯呢?

然而,在日前,莫迪政府居然要求所有銀行不得違反西方對俄金融制裁的規定,所有俄國石油進口不得高於美國規定的每桶60美元限價,同時要求銀行貿易商,不得使用人民幣來支付俄國產品。

同時,中國和印度的邊界衝突也突然升溫:兩國部隊在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地區對峙,印軍出動數十輛T-90坦克在河谷地帶布防,中國部署了15式輕坦克、自行榴彈炮、遠端火箭炮及武裝直升機。

Ad Block

誠然,印度和西方向有合作:它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其餘三方是澳洲、日本、美國)的成員,也和中國有領土爭議,可是這樣突然就範,一面倒地與老朋友俄羅斯割蓆,這其中有沒特別原因?

這令我想到,在不久前,印度首富阿達尼被美國對沖基金狙擊之事。

阿達尼是莫迪老仙的盟友,前者以財力支持莫迪的競選以及基建計劃,後者則以官商勾結的形式,捧阿達尼成為印度首富,合作愉快。

不消說,阿達尼的公司的股價的確是過高,因而才會被美國的對沖基金發表沽空報告。可是,印度的證券法例對沽空並不友好,要想成功憑沽空賺錢,幾近不可能。

然而,由於沽空報告的被世界媒體大肆報道,銀行收水,阿達尼難免出現財困。換言之,美國的沽空報告只可損人(阿達尼),卻無法利己,這很自然被聯想到是政治行為。

Ad Block

阿達尼的醜聞,肯定影響到莫迪明年大選的選情。假如阿達尼出事,恐怕莫迪的連任也就難免危危乎了。究竟這會不會是莫迪向美國低頭的真因。也許,我的確是太多疑了,我必須自承,我是個聯想力很豐富的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