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5 04:29:33
日報

史上最大的一場公關戰

分享:
娃哈哈 宗慶後

「娃哈哈」的創辦人宗慶後在今年2月25日逝世,3日後舉行追思會。(資料圖片)

「娃哈哈」和「農夫山泉」(9633)的公關大戰,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經典的一場,沒有之一。

「娃哈哈」的創辦人宗慶後在今年2月25日逝世,3日後舉行追思會。幾乎是同時,對「農夫山泉」的攻擊戰幾乎是馬上展開。

就此,宗慶後的夫人施幼珍和其獨女宗馥莉完全沒有出面,但由於這場攻擊實在太過激烈,幾乎是幕天席地的全方位打擊,很難相信沒有人居中策劃,當其「指揮家」。

當然,這正如所有的群眾行為,從政治運動到排隊買樓、股市成交,「指揮家」的作用只是「點火」,目的是為了「點燃」市場氣氛,大部分的參與者,還得有賴於自發市場行為。

這場大戰的觸發點,是攻守兩方都是飲用水/飲品的翹楚,雙方早有著多年的舊恨積怨,例如「農夫山泉」的冰櫃明言不准擺放「娃哈哈」的產品,這證明了,雙方早已在打你死我活的殲滅戰,打了多年,現在只是把戰場從商場擴展到輿論場而已。

「娃哈哈」佔的先天優勢是,宗慶後非但已過世,而且由於他生平檢樸、待員工寬厚、而且公司循規蹈矩經營,因此已被公認為「聖人」的級別,因此「農夫山泉」在這方面,無法作出反擊。

看網上對「農夫山泉」的指控,幾乎是無所不包,動輒得咎:從鍾睒睒兒子的美國籍,到當年對「娃哈哈」因不正當競爭輸掉官司,被罰20萬元,設計採用日本風格和說明採用了日本的說法,把產自內地的東西說是產自日本,以至於它的小股東包括了幾個大型美資基金,以及它對「娃哈哈」的政策封殺……

這背景是因中美大戰,國人仇美之心而遷怒於「農夫山泉」,可以說,如果是在5年前,相信國人的反應不會如此熱烈,也可以說是時也命也。    

一般遇上公關危機,最快捷的方法是認錯了事。可是面對如此嚴重的指控,認錯恐怕無法解決問題,「農夫山泉」只能虛弱地回應,並且大幅減價,希望顧客向錢低頭。

這場大戰最大亮點,是牽涉到兩位首富級人物,而且是以千億元計的龐大市場,因此,大家都是「無限極budget」,一年兩年,三年四年,只怕不知伊於胡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