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8 04:30:00
日報

吃掉富人

分享:

「共富」成為核心政策倡議之際,想起十八世紀哲學家盧梭曾據報稱:「當人們沒有足夠食物時,他們會吃掉富人!」(When the people shall have no more to eat, they will eat the rich!)

譁眾取寵?是的。但經歷幾個世紀驗證,盧梭當天似乎未有奢言,一定程度上甚至預言成真。身處啟蒙時代,盧梭相信理性和知識可以解決人類存在(human existence)基本問題;也解釋為甚麼愈來愈多現代年輕人,正正因為理性和知識在意識形態上取捨,開始轉向左翼,畢竟,貧富懸殊對他們而言,很多是從出生一刻已被逼面對。在歲月靜好年代,右翼思想喜歡用trickle down(涓滴)效應來解釋他們的重要性;意思是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往往是由優先發展起來的群體,通過生意、製造就業、消費等,惠及其他階層,帶動人們上流發展。可惜,過程中由於種種失誤,甚至包括政府誤判,貧富不均有機會擴大;近年來社會結構走向M型、資源過度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涓滴效應愈來愈薄弱,亦愈來愈流於虛偽,淪為表象。
 

吃掉富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