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6 04:30:00
日報

風險敞口

分享:

施政報告發表在即,一般都在期待香港響應「共富」號召,樓市進入觀望mode;加上明年有機會進入加息周期,入市意欲總有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發表報告指出:香港的家庭負債佔GDP比重是發達經濟體中增速最快。而金管局9月底發表的半年度報告更指出:2021上半年本港家庭負債佔GDP的比重已升至91.8%,較2020年下半年上升0.8個百分點,創有紀錄以來高位,亦遠遠超過其長期平均值。
 

近日因為中國恒大集團(3333)債務危機,時常聽到「風險敞口」(risk exposure)這個名詞,泛指未加保護、未採取主動防範措施而可能導致出現損失的風險。雖然本港樓宇按揭批核相對嚴謹,但過去兩年來數以萬計借足八成上車的個案,以至目前香港家庭負債91.8%的GDP佔比,相信也可以視之為香港「風險敞口」之一,借用來做個貼地演繹。一方面有人情願如此負重、孭債八成「上車」,另方面又有20萬人住在籠屋、劏房,當然也有不少天價成交的個案。土地問題牽引出的住屋問題、樓價脫軌等等,其實就是香港的「風險敞口」,是廿多年來的煎熬。

風險敞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