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3 09:00:00

合租單位要注意風險?

分享:
合租單位要注意風險?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穩定,本地租賃市場上,部分熱門地區租金開始反彈回升。(資料圖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穩定,本地租賃市場上,部分熱門地區租金開始反彈回升。除了加息環境以及經濟因素令投資者轉持觀望態度,更因為各大院校回復正常上課,外地學生來港入學爭取租住,間接推高部分單位租金水平。

在業主立場,能以高於市價租出單位,或以市場常見的做法,例如先收一年租金代替收入擔保,理應非常歡迎。但出租前則要考慮,外地學生多互不認識的情況下合租,要面對各自生活上的矛盾,如期間任何一方退出,租金上隨時會出現問題,有機會要另找他人填補、再行更改新租約、甚至直接提早退租。

在租客立場,外地學生只能跟隨中介指示,在人生路不熟及充滿未知的情況下參與合租,對租約及其權限、維修責任一知半解。如業主不包維修,常見人性就是各推各的,例如其中一位使用較多,他應多付維修費用。最後大家都不維修,單位自然惡化,最後還是勞煩業主處理。

最後還要考慮中介操守問題,是否與業主及租客雙方說明白,並在租賃期間跟進事宜。早前有中介收租後結業失聯,業主收不到租金,還要進行法律程序,租客則交了租金還要被當成租霸,相對風險可想而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