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29 04:29:24
日報

告別社交焦慮返璞歸真

分享:
告別社交焦慮返璞歸真

當大家不自覺地不停翻閱社交平台最新動態,發現朋友A正在日本旅行大快朵頤,繼而見到朋友B在挪威上載北極光的限時動態,未知有何感想?

有專家指,部分人也許會出現FOMO (Fear of Missing Out)的社交焦慮症狀,覺得自己永遠是零,永遠只能羨慕人家過得比自己好。有坊間研究顯示,出現FOMO症狀的人,一般不滿意目前的生活,導致他們花不少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尋求安慰,但同時更容易傷害僅餘的自尊心,形成FOMO的惡性循環。有科技公司針對FOMO的社會現象,研發出「回歸初心」的產品。之前,諾基亞推出新版3310手提電話而大受歡迎。另外,美國有手機公司推出Light Phone,號稱沒有任何嶄新功能或應用程式,只能夠撥打電話以及使用鬧鐘、音樂播放器等極簡約功能;另一個賣點是容許用家將智能手機的SIM卡換到Light Phone中,作替代手機使用。有法國公司推出社交平台BeReal,主打「相片無添加」,不容許任何P圖出現在平台上,並且每日隨機向用戶推送「每日一帖」的通知,要求用戶在2分鐘內即時拍照放上社交平台,但不允許用戶上傳手機內的相片。這些產品推出後,受到Z世代的追捧,Light Phone的主要客戶群是25至35歲的青年,至於BeReal的法國用戶當中,超過80%是介乎16至24歲的青少年。科技進步可以令我們緊貼所有資訊,但有時更容易自尋煩惱,簡約生活反而更逍遙自在,享受人生。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