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6 04:29:58
日報

國家的盤算

分享:
國家的盤算

國家的盤算

習拜會在香港政界一片狐疑下圓滿舉行和結束。訪美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頗出乎意料地擺出了相對低的姿態,向美國示好,但本港建制人士依然懶理,骨子裏認定中美雙方只是擺擺姿態,未來必然會走向對立,因此他們繼續只用自己的方法愛國愛港。

就在政界還摸不透國家的盤算之際,中國外交部於11月24日宣布,從12月起對歐亞六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和馬來西亞試行單向免簽證政策。這些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赴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辦簽證入境。在免簽證生效首日,入境人數較開放免簽的前一天增加逾12%。

有評論人士已注意到,這次是中國單方面宣布,在不要求進行互惠安排的情況下,擴大免簽證進入中國的國家行列,當中雖沒有美、英、澳等國家,但仍能明確展示出北京的善意以及措施背後的政策轉向。

儘管如此,香港的官員還是「三日唔埋兩日」便提起國安法,唯恐外界不知道,難怪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教授稱這種行徑為「一左二窄」及「超前地」愛國。沒錯,以前「超前地」愛國永遠不會錯,但現在政策有變,中央為了外交及自救需要,隨時都可以華麗轉身,香港到頭來卻被遺落在刀鋒口上,落得個進退兩難。今後如果北京繼續唱白臉,香港只管唱黑臉,一邊放鬆,另一邊收緊,屆時外國旅客與公幹人士直接前往大陸好了,還來香港幹麼?

為此政府官員好應及早請示北京,了解國家的新方針新政策,免得建制中人「背馳地」愛國,整天隨美國反華國會議員「起舞」,損害國家在對外關係上的努力,並令香港淪為「代罪羔羊」,與中央所吩咐的「擴大朋友圈」、「說好香港故事」及「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愈走愈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