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08 04:30:42
日報

夜市的降維、升呢、脫胎換骨

分享:
夜市

盛智文把夜經濟「升呢」最佳例子,當廉價大笪地消失後,代之而起是更繁榮、消費更高的蘭桂坊。(資料圖片)

昨天在本欄說,地攤經濟是自我「降維」,以求生存。當然,如果陷入了很大的經濟危機,縱然是迫不得已,也只能求生了。可是,問題在於,現時的香港,究竟有沒有降維的需要呢?

答案是:雖然今日的經濟很不好,可是,仍然是接近全民就業,失業率只有2.8%,是4年新低,縱然要搞地攤經濟,又如何去搞、又哪有人手去搞呢?

那麼究竟是不是說,在今時今日,夜市不可搞、夜經濟不可行呢?

這又不是,皆因夜經濟並非不可行,而且是一定要行、非行不可,只是其基本策略是要把經濟「升呢」,而非「降維」。

話說日前「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公開說:要吸引旅客和本地人晚上外出消費,必先辦好國際盛事及展覽,例如珠寶展、巴塞爾藝術展、七人欖球賽等,這些活動能讓買家和旅客留港過夜,去晚飯、酒吧,皆因他們是用公司信用卡,不在乎價錢。

Ad Block

事實上,盛智文搞的蘭桂坊,就是把夜經濟「升呢」的最佳例子:當廉價的大笪地消失後,代之而起的,是比它更繁榮、消費更高的蘭桂坊,這是何等的美事?

盛智文說出了一個基本原理,就是必須要有國際盛事,才能搞好夜經濟。不過有一點他並沒有說出來:國際盛事好比是報紙的大新聞,通常報紙的銷量,由轟動香港的大新聞來帶動、升紙,可是大新聞過去後,好比廣告效力因沒登廣告而消失了,這就得靠讀者的閱讀慣性,去維持銷量了。

同樣原理,國際盛事帶起夜市只是一時,夜市也必須有其好玩好看之處,方能令到整個市場在365天、沒有夜市的日子,也能維持一定的消費。

我們也知道,國際盛事不可能遍地開花,在十八區都能上演。現時香港最好的場地,莫過於灣仔區的海濱長廊,據說政府好像是打算用來開放擺街檔,這當然是「降維」式的暴殄天物。

查這地方在4月時,才搞過Creamfields電子音樂節,非常成功。待得明年中,伊利沙伯商場裝修完成,再加上謝斐道也會煥然一新,這裡將儼然是「蘭桂坊第二」,這種水平的夜經濟,可不止是「升呢」,簡直是脫胎換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