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5 04:31:54
日報

太多議員既無需要也浪費公帑

分享:
太多議員既無需要也浪費公帑

太多議員既無需要也浪費公帑

政府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是這三年來我「日鵝夜鵝」,提醒過無數次的基本常識。但立法會及政府卻渾然不覺,西湖歌舞幾時休,年年忙於派糖派餅,討好民眾,以及歌舞昇平、粉飾太平,個個大花筒,完全沒想過開源節流,甚至不惜違反《基本法》的「收支平衡」原則,把發債當作收入,這等於是「做假帳」……

胡搞了這幾年,「西湖歌舞」終於「休」了,大家終於不得不去面對現實︰究竟如何解決,嗯,至少是減低財赤呢?

在《財政預算案》宣布之前,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仲尼提出了好些建議,這些建議雖然創意不足、力度不足,但「一塊麵包好過甚麼也沒有」,力度不足至少也可出一分力,所以大致上,我同意他的說法。

對於政府屢次到立法會申請開設編外職位,雖則政府承諾不會開設新公務員職位,但「編外職位都係要使錢,不是免費」,部門始終要架構重組、優化流程。

這說法我也完全同意,不過有一點是殊堪玩味,就是現時政府最大的冗員架構之一,就是立法會。現時一共有90位立法會議員,但其實在今日的政治氛圍,既然已沒有了反對派,根本不需要這麼多議員,甚至削到只剩下一半,也嫌太多。

事實上,現時的議員太多,有的不做事,更多的是無事找事做,無質詢找質詢去質,絕大部分的工作是無用的,反而令到官員浪費了大量時間,去應付這些議員,犧牲政府效率。

這本來在反對派當道的時候,為了政治,是無可厚非。但現在反對派已沒了,卻繼續維持這種政治氛圍,換個說法,是全部繼承了未有《國安法》時的陋習,卻並沒有產生出「由治及興」的優勢。

這完全是因為這些年來,政客們已習慣了反對派存在的政治模式,當沒有了反對派之後,他們就不知怎辦了。

查如此的立法會架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分更多的餅仔,利益均霑,卻完全沒考慮過冗員和政府支出的問題,當然,這時的政府「直把杭州當汴州」,完全沒感覺到財政危機……至於立法會究竟有幾花錢,明天再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