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2 04:29:43
日報

專欄作家應善用ChatGPT

分享:
專欄作家應善用ChatGPT

人工智能每每出現技術突破,輿論都會有「威脅人類」的憂慮。(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會如何改變經濟學?人工智能會為經濟學帶來許多變革。它可以被用來分析大量的數據,從而幫助經濟學家更好地了解經濟情況,並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此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幫助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從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問題是我提出,答案來自近日紅遍網絡的ChatGPT。這「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簡而言之,就是你可以跟人工智能對話,無論是提問還是閒聊,ChatGPT都會給你一個符合文法、有頭有尾的回應。

一如以往所有人工智能技術突破,此發明一出,傳媒會渲染一番,亦有不少人預言「人類未來將被改寫」、「人類存在受威脅」之類。

實情是否那樣誇張?

打個比喻,ChatGPT是個看了極大量文獻(書、報紙、學術文章等)、有完美記憶力的人,懂得在知識汪洋中「學習」,找出不同概念、用語間關聯,同時懂得模仿正常書寫方法,因應情況拼湊剪貼出很起來似模似樣的回應。

Ad Block

舉個例,將剛才的問題稍為修改,以「金融學」代替「經濟學」,ChatGPT的答案就會變成:「人工智能有可能會為金融學帶來許多變革。它可以被用來分析市場數據,幫助金融分析師更快速、更精確地預測市場走勢,並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此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幫助銀行和保險公司提高處理客戶數據和訂單的效率,減少人為錯誤,從而降低運營成本。」

Ad Block

內容大同小異,只是用字不同,原因是人類已有文獻中,「經濟學」通常跟「經濟學家」、「大量的數據」、「經濟情況」、「生產效率」等字眼一起使用。轉成「金融學」的話,就會改成「金融分析師」、「市場走勢」、「投資決策」了。再形象化一點,ChatGPT是個不懂思考,但很努力地網上東抄西抄、天花亂墜吹水能力極強學生,可就任何問題堆砌看似內容充實、其實陳腔濫調的答案。

不要誤會,ChatGPT絕對是個重大的技術進步(如製造出文理通順回應),只是未如某些傳媒和評論所形容的劃時代而已。直接受惠這工具的,除了是要寫論文交功課的大學生,也許就是經常為交稿而煩惱的專欄作家。畢竟大部分專欄文章都無甚高見,不少連看法都沒有,只是就最熱門話題這裡抄一段、那裡翻譯過來而已。專欄作家與其花1小時絞盡腦汁,不如用ChatGPT幾分鐘交貨,製成品隨時更受讀者歡迎,甚至被大讚「有料到學到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