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4-03-20 14:00:45

對內地經濟回復信心 上證綜指反覆偏強

分享:
對內地經濟回復信心 上證綜指反覆偏強

今年首兩個月,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5.5%,消費領域出現的積極變化有望得到持續。(資料圖片)

本周是重磅周,除日本、澳洲、美國、英國四大央行議息外,內地也有一系列重磅數據出台,幸好公布的結果優於預期。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月及2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 按年增長4.2%,高於預期的3.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房地產開發投資,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升8.9%。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按年增長6.3%,製造業投資多9.4%,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9.0%。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減20.5%;新建商品房銷售額瀉29.3%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升7%,增幅為兩年最高水平,大幅優於預期的5%。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分產品看,3D打印設備、充電樁、電子元件產品產量按年分別增長49.5%41.8%41.5%。按月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56%

消費方面,今年首兩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5.5%。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多5.5%;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升5.8%。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揚4.6%;餐飲收入升12.5%。全國網上零售額按年增15.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漲14.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2.4%。而服務零售額按年增長12.3%

從走勢看,能支撐消費穩定增長的有利條件還比較多,消費領域出現的積極變化有望得到持續。服務消費穩步擴大,線上線下融合消費趨勢更加明顯,新型消費的快速發展為消費增長提供了新動力。

新型基礎設施快速發展,網絡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與應用不斷成熟,消費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政府工作報告對促進消費穩定增長作出了具體安排,政策效應將會持續釋放。

總的來看,隨著各項宏觀政策發力顯效,內地經濟持續回升。但外部環境仍然複雜多變,不確定性上升。

內地股市方面,上證綜合指數2月份2,600點附近水平大幅上升,執筆時正欲測試3,100點阻力,短短6個星期,已升了17%,顯示投資者開始對內地回復信心,由於升勢太急,高位將出現回吐壓力,未來兩個月,上證綜指將於2,9403,140點之間呈上下波動局面,投資者暫不宜高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