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18 04:29:45
日報

導致領展供股責任誰屬

分享:
領展 王國龍

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以個人理財需要為由減持逾百萬個基金單位,共套現約4,560.5萬元。(資料圖片)

有修讀過商科的,相信都研習過Agency theory,對吧?簡而言之,就是企業的股東(委託人)和管理層(代理人)之間利益衝突的問題。身為股東的代理人,管理層理應以股東的最佳利益行事。不過,若股東給予的激勵不當或不足,就會出現代理人問題。

例如你是餐廳老闆聘請了一位廚師,高薪之餘還給他分紅。廚師為了自身利益盡心煮好菜式供客人享用,餐廳生意自然得益。可是,孤寒的你非但沒有給予合理報酬,而且處處克扣。就算廚師不走也沒有心情做下去,餐廳出品欠佳,生意自然不會好。

為了使雙方的利益達成一致,早年不少企業流行向管理層派發認股權證,近十幾二十年索性直接派發股權,此舉被視為解決代理人問題的靈丹妙藥。可是,理論歸理論,操作起來還是問題多多,而且不時還有反效果。

Ad Block

例如領展(823),其行政總裁王國龍以個人理財需要為由,最近以平均價42.39元減持了107.58萬個基金單位,相當於持有總數的20%左右,合共套現約4,560.5萬元。由於王先生早前曾透露參予了供股,但這次減持價格卻低於供股價44.2元,市場擔心掌舵人看淡公司前景,寧願虧蝕也要沽貨,因此領展的股價受壓,連日來屢破52周新低。那些長期持有領展的股東,以及參與了供股的,叫他們情何以堪。

當然,王先生的減持行動在法理上完全沒有問題。股權是他的個人財產,只要是符合「禁止買賣期」的上市規則,何時買賣都是他的自由。就算在道德上也沒有問題,難道王先生一日在位,一日都不賣出股份嗎?引用此例子只想帶出一點,股權授予並不能完全將股東與管理層的利益捆綁在一起,管理層身份特殊,任何減持股份的行動皆有機會令股價下跌。

好了,接下來要討論責任問題。領展淪落到要供股的田地,主要是早前收購了不少物業令整體負債上升。即使美國加息周期於去年1月開始,收購也沒有停下來,去年就有四個主要項目,當中最矚目的要數新加坡商場。於領展而言,供股是對的。看看領展的淨負債比率(領展採用的公式為借款減現金再除以資產總值),今年是17.8%,較2022年減少了3個百分點。若沒有供股,簡單地減去供股所得款項188.13億元計算,今年的淨負債比率將約是26.7%,較2022年增加5.9個百分點。

Ad Block

可是,於股東而言,投資房產信託基金只想穩定收取股息,供股不單令股價下跌,股東還要出資認購股份以避免權益被攤薄,有幾失望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收購前不是已經知道債務將會大幅增加嗎?管理層沒有預計高息環境會加重借貸成本嗎?所謂冇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收購後才發覺要減債急急供股,這是甚麼財務管理?

根據2023年年報,領展兩位主要管理人員的「與表現相關之非固定酬金」按年持平,看來董事局滿意管理層表現。那麼,上述導致供股的責任應由誰來承擔?領展董事局是否應該向股東交代一下?

Ad Block

利益申報:本人原本持有領展股份,但供股和管理層減持股份已令本人對公司失去信心,執筆前已沽出所持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