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9 04:29:43
日報

就我所知的大笪地

分享:
大笪地

大笪地是上了年紀的香港人所懷念的地方。(網上圖片)

大笪地是上了年紀的香港人所懷念的地方,因此,當談到要振興經濟時,很多「老海鮮」都企圖憑著記憶,去復興大笪地。

這些整天想著good old days的人們,似乎忘記了,七十年代的香港只是第三世界城市,主要產業就是諸如紡織、製衣之類的輕工業。然而現在,輕工業甚至連中國也漸漸撤出了,愈來愈多搬到越南去,這證明了,世界是會進步的,也是會變遷的,已過去了的,除非我們自願降低生活水平,否則永遠也不可能回來。

今天,50歲以下的中年人,恐怕都沒有去過大笪地,就是70歲的老人,在大笪地最輝煌的時候,應該還只是個不懂事的少年人,恐怕縱有記憶,也只會模模糊糊,不會真正明瞭當時在這地方的商業模式。

在當時,沒有甚麼地方有冷氣,晚上更不會有甚麼商場,居住環境也狹窄,「一家八口一張床」比今日的籠屋不遑多讓。在七十年代初期,連電視也不流行,於是,只要可能,大家晚上都會盡量往街上逛。

相對來說,銅鑼灣是高級地區,1960年開了大丸百貨,附近的房子是高尚住宅,告士打道一排有無敵海景,倪匡未買賽西湖時就是住在這裡。據他說,常常碰到李兆基,我想,這應該不是李的居所,也許只是「pied-a-terre」(落腳點)吧。有錢人晚上去夜總會,宵夜去避風塘吃海鮮和燒鴨河,大笪地則是低下階層晚上唯一的公共空間。

在大笪地,最流行、也最吸引的出售產品,是手錶,當時手錶是必需品,當然是二手貨、無牌貨。最高價、也最好銷的,是冒牌勞力士,這在錶行是買不到的,也是外國人唯一最有興趣購買的產品,即是最吸引遊客的賣點。唔通你以為他們真是來買「I Love Hong Kong」的T恤咩!

至於另一熱銷的產品,是做西裝。前兩天同某位朋友聊天,他講到,試身時要到公廁去,地下濕濕的,當然十分尷尬,但真是很平很平,只有將就了。

至於吃東西,最多的,是潮式牛肉火鍋,當然比大牌檔的鑊氣小炒更方便管理!總之,大笪地,就是勞苦大眾的去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