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30 04:30:00
日報

局部減買債抑制美國樓市?

分享:
美國經濟另一矚目之處,是樓市一片向好。   (資料圖片)

美國經濟另一矚目之處,是樓市一片向好。 (資料圖片)

除了早前寫過的車價大升,美國經濟另一矚目之處,是樓市一片向好。根據Case-Shiller等的樓市指數,平均樓價在過去一年,已升了一成有多。樓市泡沫之說,當然乘勢而起,有份研發樓市指數的諾貝爾獎得主Shiller,近期亦頻頻見報,為各大財經傳媒提供標題soundbite。
 

根據現時的貨幣政策,聯儲局每月仍會購買最少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美元按揭證券。後者的歷史源起,當然是十幾年前由樓市觸發的金融危機。透過購買由按揭組合而成的資產,對水浸眼眉的業主來說,理論上可減低利息壓力,同時亦鼓勵手頭比較鬆動的業主refinance套現,增加消費。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本來跟樓市沒有直接關係,只是有前車之鑑,怕樓市災難重現,於是政策就出現了「路徑依靠」,重用舊招了。

如今樓市興旺,聯儲局內外就有建議減少買債要有先後之分,先收縮400億美元那一筆,藉以抑制樓市升幅,其後再決定是否減買國債。

這個做法,是象徵意義多於實際。當樓市並非處於艱難時期,按揭利率和國債利率之間的差距處於正常水平,聯儲局就不能選擇性以其中一個利率為目標。若果減少買其中一種債可以拉高其利率,市場在套戥之下自會作出調節,另一個利率亦會上升。也就是說,兩種債同時減買又好,只減按揭證券又好,在這個時候帶來的效果分別不大。

Ad Block

聯儲局經常強調通脹只是短暫現象,其實樓市上升亦可作類似解讀。疫情爆發初期,工廠生產受到影響,物流運輸亦受干擾,建築供應難免失常。碰上後來經濟重啟帶動的需求上升,各種原材料的價格就屢破紀錄了。

例如木材這個美國起屋主要用料,價格就一度比疫前升了5倍。由於建屋比製造汽車更需時,現時樓市仍在反映過去曾經大升的成本,就算原材料價格現已漸漸回落,樓價仍會滯後高企一段時間。聯儲局若要一視同仁,就不應對樓市有特別關照,同樣以按兵不動對待。

Ad Block

建築成本上升跟香港近期的樓價又有沒有關係?雖沒有數據在手,但我相信香港就如美國的一些大城市一樣,地價、處理行政手續的成本比重較高,原材料相比下不太重要。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