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5 10:00:00

從「碳足跡」到「碳手印」

分享:
從「碳足跡」到「碳手印」

歐盟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內地公布3060雙碳目標、本港亦提出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資料圖片)

「碳足跡」大家已耳熟能詳,但又有沒有聽過「碳手印」呢?這個近年才興起的概念,最初是由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提出,主張企業不僅要自身單方面減少「碳足跡」,更要進一步伸手幫助其他人或企業一起減少碳排放,做到「以企業影響企業」,是更積極、長遠及廣泛的減碳目標。

歐盟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內地公布3060雙碳目標、本港亦提出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減排勢在必行,但這條減碳之路其實並不孤單,只要更多企業加入「碳手印」行列,即企業提供幫助予供應商或承辦商以減少其製作或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以及企業透過生產及提供低碳產品或服務,幫助客戶、用戶減少碳排放,充分發揮企業的影響力,便可帶動社會各界攜手減碳。

現在,有不少國際企業已紛紛推行各種「碳手印」措施,其中有跨國科技公司便推出永續雲端解決方案,協助企業紀錄、報告及減少碳足跡,又推出內部碳稅政策,收費範圍涵蓋企業供應鏈;也有國際搜尋引擎公司則要求供應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有國際電子科技產品公司要求供應商採用環保材料生產,以低碳方式進行量產等。

本港方面,有能源企業與食品廠合作,把生產燃氣過程中發出的多餘熱能收集起來,輸送至鄰近的食品廠供其使用,建造全港首個「跨廠」轉廢為能設施,每年可因此減省達790噸碳排放,充分發揮「碳手印」概念。

Ad Block

只要大家願意為可持續發展伸出援手,推己及人,自然可引領更多不同企業及客戶群走向「碳手印」,形成產業協同效應,減碳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