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05 04:30:00
日報

從馮景禧看timing、business nature、壽命3大因素

分享:
有傳「富邦銀行」現時的估值是300億元。(資料圖片)

有傳「富邦銀行」現時的估值是300億元。(資料圖片)

看到有人說,「新鴻基證券」的創辦人馮景禧(1922-1985)的10位下屬合寫了一本新書,講述這位當年金融界巨頭的往事。就我所知,在九十年代,財經小說作家梁鳳儀寫過一本叫《馮景禧精神》,至於前述的新書,我暫時仍未買到。


「新鴻基公司」成立於1963年,當年的「三劍俠」是郭德勝、馮景禧和李兆基,其中以後者的年紀最輕,馮景禧則公認智力最高,是「橋王」。


當年我常同黃霑到灣仔的真之味吃消夜,那裏的豉油王炒麵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空前絕後。據黃霑說,他認識最「叻」的人一共有3個:馬惜珍、馮景禧和何鴻燊,其中以馬惜珍第一,誰是第二,則沒講。


我小時候,「新鴻基證券」是華資第一大行,那時甚麼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等還未進入香港,馮景禧曾經和「美林證券」換股,成為了後者的第一大股東,還進軍銀行界,成立了「新鴻基銀行」,即今日的「富邦銀行」。由此可見得,他在華人金融界的至尊地位。


順帶一提,據消息說,現時「富邦銀行」的估值是300億元,在台灣首富蔡氏家族的手上。


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馮景禧舉家移民加拿大。他的長子馮永發長留在溫哥華,有搞地產發展,蓋了有名的香港仔中心,也是傳媒大亨,是當地僑領,社會地位很高。我和他見過幾次面,還在其電台做過幾星期節目,後來因回流香港,爛尾。

Ad Block


有人說,馮的事業發展不如其兩位拍檔郭德勝和李兆基,正是因為這次移民,錯失了香港由衰回盛的轉捩點。在平時,2年很快便過去,但在轉捩點的關頭,2年已是決定性的轉折。


    另一個說法,則是郭、李二人專搞地產發展,這門事業比較容易,但智力最高的馮景禧則投身難度最高的金融業。但「有智慧不如乘勢」,這幾十年來,始終還是地產業比金融業更加好搵。


但最重要的,還是馮景禧英年早逝,突然腦溢血而死。很多人都說,假如他多活十年,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Ad Block


以上故事說明了,timing、business nature、壽命這3項因素,比起智力更加重要。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