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04 04:30:24
日報

微軟業績不似預期嗎?

分享:
ChatGPT 微軟

ChatGPT推出以來令微軟股價不斷創新高,大家看好電腦應用軟件,與人工智能結合帶來的商機。 (資料圖片)

一個有趣問題,世上最危險的動物是甚麼?有人說是大白鯊、獅子、老虎,也有人說是鱷魚、毒蛇,瓜瓜則認為是「人類」,相信是小時候受到港、日動漫的影響吧。於地球而言,人類製造污染,破壞環境。於生物而言,人類會濫殺無辜,更會互相殘殺,戰爭不斷。就如近日誤闖香港海域的布氏鯨,疑因觀鯨活動令其受傷而死去,世界各地媒體均有報道此事,港人的行為實在令人蒙羞。

說到底,貪婪和自私是人類的本性。突然想起孩提時代看過的一套電視劇,故事講述超智慧電腦(即是AI啦)認定人類對地球有害,所以必須全數鏟除,因此製造了巨型機械人來執行殲滅行動。

這種「人類威脅論」的影視作品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但只流於虛幻。可是,據聞已有人利用聊天機械人ChatGPT的最新版本,創造了一個名為另一聊天機械人ChaosGPT,揚言要毀滅人類,並且在社交媒體如Twitter和YouTube上宣傳(奇怪沒人阻止)。不論真有其事還是惡搞,個人認為這種科幻橋段遲早成真。

說到ChatGPT,自推出以來令微軟(NASDAQ:MFST)股價不斷創新高,大家都看好電腦應用軟件與人工智能結合帶來的商機。當市場雀躍微軟市值何時能推上3萬億(美元,下同)之際,今個財年第四季的業績猶如一盤冷水將熱情淋熄。

Ad Block

微軟的業績其實不差,至少符合市場和管理層的預期。於2023財年(微軟的會計年結在每年6月30日),全年收入升6.9%至2,119.15億元,盈利微跌0.5%至723.61億元。多得184億元的股份回購,令每股盈利微升0.2%至9.72元。

微軟三大業務中,表現最好是智能雲,年內收入升17.3%,經營盈利升14.1%。生產力及商業流程也不差,收入升9.3%,經營盈利升15.2%。至於個人電腦就比較差,收入跌8.7%,經營盈利跌19.7%,主要原因是視窗、設備和遊戲收入下跌。不過,由於Microsoft 365需求增加,帶動商用軟件和雲服務收入上升,因此抵銷了部分跌幅。

Ad Block

此外,雖然智能雲收入升幅不俗,但以季度計算增速有放緩跡象。於今年四個財季,相關收入增幅分別是20.2%、17.8%、16.3%和15.3%。此外,微軟管理層提供明年首季度前景指引中,預期智能雲的收入只升15%至16%。由於智能雲是結合人工智能的重點發展業務,收入和經營盈利貢獻是三個業務中最大,市場本來預期人工智能可以刺激智能雲收入增長,但仍未見效果,難怪市場擔心。

儘管前景指引不及預期,但微軟盈利能力還是很高。去年整體毛利率有68.9%,經營盈利率也有41.8%。此外,股權回報率更有38.8%,代表股東給公司100元,每年回報就有38.8元,有多少公司能做得到?

Ad Block

純粹個人意見,上述比率逐年下跌,5年前(即2019財年)有42.4%,現已跌破40%。無他,微軟業務規模已很大,發展空間相對有限。就以辦公室應用軟件為例,推出至今已30幾年,要優化的都已七七八八。趁人工智能有突破性發展,若成功給合,不單為微軟業務提升到另一層次,更改革了我們的工作方式,因此我選擇成為他們的股東。

(利益申報:本人持有微軟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