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5 04:30:27
日報

微軟為AI押注核能 給香港電力市場的啟示

分享:
微軟

微軟為AI押注核能 給香港電力市場的啟示

有報道指,微軟今年秋季公開招募一名核電專家。原來,AI的出現導致數據中心對電力的新需求可能是電動汽車充電需求的5至6倍!是的,一個新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可抵得上數十萬戶家庭的用電量,而AI需要更大的計算能力。而在各地追求零碳的新時代,只有核能可以全天候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滿足AI和超級計算機領域巨大的電力需求。

微軟為AI押注核能,香港早前亦有打算從內地購買核電等零碳能源。西方普遍認為,小型模組化反應堆(Small Modular Reactors)是核電行業的未來。

特區政府呢?為進一步加大內地電力輸港的能力,政府年初宣布在將軍澳132區預留土地,興建加強區域能源合作的策略性設施。電力設施日後將連接兩家電力公司的供電系統,目標是長遠有助穩定兩家電力公司的電價和減少本地電廠排放。預計設施可在2035年前啓用,屆時輸入的零碳能源電力可增加至六至七成。但由於項目現時尚在初步規劃階段,除了「從內地輸入零碳能源」八個大字,市民對項目的細節是茫無頭緒的。

究竟,零碳能源,是核電還是其他可再生能源?輸入方式,是大亞灣核電廠模式的專廠專線還是澳門模式的向內地電網購買?向電網購買,如何確保零碳能源?澳門模式,又如何確保電價穩定和供應安全?這一連串的老問題,我在2014年港府推出《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時已詳細討論過。10年後,香港有條件發展全國數據中心以至超級計算機領域嗎?10年後,我依然認為大亞灣核電廠模式的專廠專線最為可取。小型模組化反應堆是否適合香港鄰近地區發展,我認為今天是個值得認真研究的題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