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6 04:30:00
日報

恒大的三條紅線

分享:

最近中國恒大(3333)的股價甚為波動,主要是負債問題惹起關注。其實恒大債務巨大不是今天才發生, 過往不少投資者更喜歡其槓桿夠高,能將生意造大推升盈利,為何市場現在才擔心呢?因為「信心」。往日內地經濟好,恒大樓根本不愁賣不出去。

可是,近年內地經濟增速放緩,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症,監管機構要求內房減債,制定「三條紅線」作為內房融資指標。加上恒大早前七折賣樓,市場開始擔心,恒大的高槓桿經營策略能否維持。

所謂「三條紅線」,即剔出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以及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1倍,其實是三個財務指標,分別用來衡量企業的負債水平、槓桿,以及短期償債能力。

究竟恒大符合要求嗎?由於恒大的財報只列出房地產開發業務的資產總額,其明細和負債詳情欠奉,唯有退而求其次,以今年6月底整體業務作分析。不過,由於房地產的資產佔集團總額82.8%,期內收入更佔集團97.9%之多,相信此分析具參考價值。

首先是負債水平。集團的負債總額是1.9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總額是2.3萬億元,兩者相除後得出的資產負債率是86.2%。即是每100元資產當中,86.2元是依靠借貸取得,其餘13.8元靠權益。若剔除預收款(即合同負債)的1,486.3億元後,經調整資產負債率仍高達85.3%,超過監管規定。

接著是槓桿。計息借貸有8,354.71億元,減去手頭現金(即現金及存款加受限現金)2,046.39億元後,再除以權益總值3,164.55億元,得出的199.3%就是淨負債率,代表債務比權益還要大。監管當局規定比率不得大於100%,原意是企業就算不再有盈利,也能運用權益還清債務,恒大目前卻遠遠超出規定。

最後是短期償債能力。一年內到期的計息借貸有3,956.87億元,將上述的手頭現金與之相除,得出的現金短債比是0.52倍,代表手頭現金不足以償還短債,如果將受限現金從手頭現金剔除,現金短債比更低至0.36倍。監管要求不得少於1倍,原意是手頭現金足以償付短期債務,恒大目前未能達標。

相比起來,碧桂園(2007)和萬科企業(2202)的情況就好得多(見附表),在三條紅線的規定中,只有資產負債率未能達標,但淨負債率和現金短債比非常理想,顯示這兩間企業的償付能力高,不論償還長債或短債都綽綽有餘。

恒大提出「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發展策略。若要維持收入和盈利高增長,就必須買更多地起更多樓。可是,減債意味槓桿將會下降,錢從何來?除了分拆業務如物管服務上市外,變賣資產、引入新投資者、向現有股東伸手,甚至再度發行永續債(會計上視為權益而非負債)都是選項。

說時遲那時快,剛寫完此文,恒大公布配股集資43億港元以作減債用。可是,是次集資只是杯水車薪。以上述淨負債率為例,假設一切不變,恒大的權益需要增加1,577.08億元,並全數用以減債,淨負債率才可以降至監管規定的100%。由此推斷,股本融資將陸續有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