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6 04:29:49
日報

打造宜居和綠色城市

分享:

為追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030議程,許多國家透過政策實施增強經濟彈性措施。智慧城市為許多國家解決方案。香港數家獨角獸公司核心業務也是智慧城市。LPC是本港加速培育潛在獨角獸,其研發AI和SaaS將在香港、迪拜發展成Smart-City SuperApp,值得關注。

過去智慧城市使用不同類型電子方法和感測器收集資料,如今已發展採用AI和SaaS模式。數據中獲得的分析有效地管理資產、資源和服務;作為回報,這些數據用來改善整個城市運作。包括從公民、設備、建築物和資產收集的數據,經處理和分析以監控和管理交通和運輸系統、物業管理、發電廠、公用事業、資訊系統及社區服務等。儘管城市努力滿足居民基本需求並應對不斷增長人口,但創造生態安全解決方案來擴大城市仍困難。各地採用循環經濟方法來減少城市經濟擴張對環境影響並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如有效資源配置、廢棄物管理、電子化政府和電動交通。對於立法者、城市規劃者和綠色投資者來說,當前城市循環設計主要關注經濟成長、環境影響和技術進步,忽略社會包容性。智慧城市和循環經濟可能大幅減少對環境影響。智慧城市藉資源管理和減少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循環經濟透過保持產品和材料使用及自然系統再生,減浪費及新資源開採需求。

Ad Block

ESG框架現已成為企業保持社會運作許可要求,不再是可選的。投資者使用該框架來評估公司行為並確定其未來財務表現。智慧城市和循環經濟有助於永續、有彈性和公平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愈來愈多人希望生活在科技融入日常生活的開放城市,這促使當局和交通服務提供商尋找合適解決方案,如Uber已在丹佛和拉斯維加斯公共交通上提供數字票務。一旦具備支付功能,就可輕鬆地在其基礎上構建解決方案或連接到任何需要某種形式支付的東西。API的使用改變應用程序功能方式,金融科技也迅速發展新服務。

超級應用程序在全球B2C變得普遍,因其滿足消費者在智能手機上管理日常活動需求。但過分針對當地消費者經濟行為的定制,可能會阻礙超級應用程序在本土市場以外取得成功,可能的解決方案是在其他市場提供類似體驗。然而仍有空白需填補,就是B2B!從智慧城市角度,現時很少超級應用程序及其數據,進入城市規劃物流供應鏈、商業及公共基礎設施設計和建造、企業ESG策略和碳減排等的核心範圍。

作者為IESGB投資委員會主席葉仕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