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2 04:30:19
日報

智慧城市 靈活出行

分享:
靈活行

根據最新安排,乘客可利用「根據最新安排,乘客可利用「靈活行」於當日更改來往西九龍及福田車站班次。(資料圖片)」於當日更改來往西九龍及福田車站班次。(資料圖片)

路通、人通、財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廣深港高鐵擴容,兩地鐵路交通公交化,令市場聯想到「高鐵地鐵化」,網絡已覆蓋全國68個站點,乘客可隨時隨地透過網上12306平台購買高鐵票,出行更方便快捷。根據最新安排,乘客可利用「靈活行」於當日更改來往西九龍及福田車站班次,時間更大彈性更靈活,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的體驗將獲大大提升。

隨著大灣區融合發展,跨境短途出行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港鐵(066)於本月14日起推出福田「靈活行」,更方便港深人員流動,發揮一小時生活圈的優勢。

然而,形容「高鐵地鐵化」,其實有以偏概全之嫌,服務大眾的地鐵與跨境高鐵本質上不同,高速鐵路(香港段) 是全國高鐵網絡的一部分,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跨境鐵路,營運模式與服務大眾的地鐵不同,其運作更接近航空運輸,更似去機場搭飛機。事實上,在許多地方,高鐵服務與短中途的航空服務是市場競爭對手。

Ad Block

高速鐵路(香港段)作為跨境鐵路,以高速運行,香港段時速為200公里,內地段更可高達350公里。作為全國高鐵網絡一部分,港鐵只負責一部分營運,且須符合內地鐵路營運及安全要求,與內地鐵路單位協調配合,車次及座位有限,乘客實名購票,劃定車次及座位,通過安險及過關手續才可乘車。

地鐵則是本地大眾運輸工具,除個別綫路如機場快綫外,市區綫最高營運時速約80公里,統一網絡全盤由港鐵營運,班次亦較頻繁,載客量多,沒有車廂及座位限制,乘客可隨意上落,沒有限制。

智慧城市的首要要求,就是要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務,讓日常生活更方便。現在高鐵乘客除了可於出發前免費改票一次 (一般改票) 外,「靈活行」為往返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乘客提供於乘車當日,額外免費改乘即日指定車次三次,即使錯過列車仍可使用「靈活行」改乘,最遲須於列車開車後1小時內辦理,非常貼心。乘客更可選擇改乘以西九龍及福田站為始發及終點的直達列車,每天共38班(不包括以福田為中途站的列車)會安排與原車票相同等級的車票或「無預留座位」, 善用12306購票平台出行方便快捷。

Ad Block

近年網上服務盛行,大家都喜歡網上訂機票訂酒店、預約餐廳等。現時購買高鐵香港段及全國高鐵的車票,可透過中國鐵路一站式服務平台12306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辦理,簡單方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