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17 08:00:00

抗疫措施的挑戰

分享:
抗疫措施的挑戰

疫情重創各行各業,但同時它亦帶來破舊立新的變革機會。

較早前聽聞銀行公會與16間銀行舉行特別會議,估計討論內容離不開日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銀行人手的調配以及各種應變方案等等,尤其於疫苗通行證的實踐上,銀行業界是否具備成熟條件去配合執行。筆者最近亦有朋友請教怎樣制訂各種疫情情境下的上班指引,例如萬一有員工確診後的整體安排、密切接觸者的在家工作安排、員工住所被圍封強檢的後續安排等等。

其實由第三至四波疫情發展至今,相關的疫情下工作指引就在不斷地推陳出新,由起初的簡單安排辦公室清潔消毒,到後來為在家工作的軟硬件準備,再到近來應付大量員工被強制檢測的應變方案,管理層都費煞思量。就特首最近公布為防疫而將會修訂勞工法例,若僱主辭退拒絕接種疫苗之員工將不會被視作不合理解僱,筆者有任職承建商高層的朋友表示,其公司已準備列明死線限期,要達致全體員工至少接種兩劑疫苗的目標,否則就算每日做檢測都不能回地盤上班。筆者公司管理層亦已開始探討相關安排的可行性,始終工作上涉及經常入屋視察各區物業,員工受感染風險頗高,而且每日確診數字仍然在增長中,但同時亦須要合理地衡量及照顧到個別員工未能接種的特殊原因,總之這就是個管理層需要小心處理的抗疫議題。

若引用SWOT分析自身企業,這次的世紀疫情既是機會(Opportunity)亦是威脅(Threat)。無可厚非,疫情重創各行各業,甚至威脅到一間企業可隨時倒閉,但同時它亦帶來破舊立新的變革機會,社會上有不少公司於疫情下反而茁壯成長的例子。筆者最後建議該請教制訂上班指引的朋友,不妨深層次地視這次制訂抗疫措施為公司有機會跑贏行家的一個機遇。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聯席董事(估價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