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16 08:00:00

抱殘守缺 經濟褪色 創新進取 自然得益

分享:
抱殘守缺 經濟褪色 創新進取 自然得益

香港要再度起飛,就必須以日本為戒,不思進步擁抱著過往的光輝。(資料圖片)

筆者最近到日本四國單車旅遊,七年前已曾到訪當地,今次舊地重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們走的路線是出名的島波海道,在日本國內及國外也頗具盛名,是單車愛好者的熱門勝地!今次筆者發現不少店舖都已結束營業,一條在大三島的旅客街,原來有30間舖,只餘下兩間繼續經營,其餘的都已關門大吉!即使在今治市大街上,情況也差不多,相信在疫情下捱不過去,就算現在遊客重臨,也無法重新營業!令筆者回想在80年代,日本是多麼繁榮先進,無論是歌曲、電影、衣著等等文化,都是引領潮流的先鋒,日本生產的汽車及家電、半導體,也是打破天下無敵手,世界上不少企業都向日本企業取經。由80年代的黃金盛世,去到今天日本的蕭條與凋零,只是40年間的事,令人不勝唏噓。

相反,筆者上月也曾到訪佛山,參觀了一間裝修公司,相信大家都曾有找師傅裝修的經驗,究竟裝修師傅手工如何、會否偷工減料、能否準時起貨等等,千頭萬緒都會令大家非常頭痛。但佛山的裝修公司為解決此問題,備有八萬方呎的展示廳,對每一個工序都有實體模型示範,例如牆身油漆會進行七次塗層,每一次的效果都會見到;強電流與弱電流交界的地方會貼上錫紙,每一項工序都可以具體讓客戶了解到,也為工序設訂合格指標,例如牆身斜度必須少於2mm90天必定完工,否則按天罰款;令人安心的是設有監察視頻,客戶可以24小時實時見到裝修情況,裝修公司員工也必須每天拍照匯報工作進度。透過以上種種統一化,標準化的流程,客戶都可以安心委託他們進行裝修。

Ad Block
Ad Block

回想香港,裝修仍然是沒有標準,想找到合心意的裝修公司靠的是介紹及運氣,沒有創新的意念及突破的決心及毅力。不單是裝修,正如筆者之前也曾撰文提及香港的地產代理模式50年不變,國內已經變完又再變,香港仍是原地踏步。

經濟向前走,必須靠企業創新及突破,收入增加買樓能力自然強,樓價才能長遠升值。香港要再度起飛,就必須以日本為戒,不思進步擁抱著過往的光輝,也只是近黃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