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3 14:37:07

換樓市場急需「應援」 推動成交回升

分享:
換樓市場急需「應援」 推動成交回升

過去一年樓市成交量仍然以中小型住宅主導,現時換樓市場仍然相當低迷。(資料圖片)

相信大家對於「應援」一詞絕不陌生,所謂應援是指給有困難的一方作出支援及鼓勵,歌手需要粉絲的應援,樓市就需要政府的支援,特別是現時換樓市場仍然低迷。整體而言,去年樓市成交量表現強差人意,全年樓市註冊量只有5.8萬宗,較前年的接近6萬宗輕微回落,再加上去年的新冠肺炎疫後反彈的一年,但樓市購買力不單沒有反彈,買家購買意慾仍然審慎。
 
再者,盡管過去一年政府已多次出招為樓市減辣,但樓市氣氛仍然淡靜,去年初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已調低從價印花稅的稅階,已減低買家的置業成本,去年中政府又再放寬按揭保險限制,容讓1,000萬元以下物業亦可借九成按揭,年底施政報告特首再度為樓市減辣,將額外印花稅徵稅期由3年減至兩年,同時亦將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更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
 
奈何即使政府連番減辣,整體二手成交量不升反跌,全年只有3.6萬宗二手成交,再創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反映目前樓市確實相當疲弱,買家入市意慾極低,樓價亦繼續尋底,雖然近期十大屋苑二手交投已略為回升,但全月二手成交量仍然不足2,500宗,比起旺市時期,每月5,000至6,000宗成交,整體二手交投較旺市減少一半以上。
 
相信大家亦明白,過去一年樓市成交量仍然以中小型住宅主導,現時換樓市場仍然相當低迷,不少換樓客仍然受著按揭限制而難以換樓,再者市民未能出售現有單位,自然難以購置新屋,始終換樓市場回復暢旺,樓市才會有連鎖效應,住屋是人的基本需求,同樣不少業主亦有換樓的需要,即使連番減辣樓市交投依然淡靜,相信政府需考慮不單是「減辣」而是「徹辣」,換樓市場回復旺場,整體樓市才全面「復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