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9 04:30:00
日報

搞創科最緊要係乜?

分享:

維港投資創辦人周凱旋日前指,8年前曾向三個亞太區主要城市推介發展合成生物科技,但三地政府反應各異,其中一個政府期望透過投資成為股東,另一個則希望了解項目如何落地等細節,最後一個則說「無興趣,我哋無地給你」。周凱旋沒有直接透露三地政府名稱,但相信讀者不難猜到三地政府分別是誰。亞洲創科發展一日千里,以新加坡為例,當地將生物醫藥行業定位為製造業實現2030年願景的關鍵領域。生物醫藥行業去年貢獻當地製造業GDP近18%,就業人數達2.5萬人,近年積極研究抗癌細胞療法、精準療法及抗體療法等。全球10大製藥公司中,有8家在新加坡設立生產線,BioNTech及Sanofi亦將落戶當地興建疫苗廠。

回看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有逾1,600家科技企業和初創,涵蓋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環保技術等,並培育9間獨角獸,如從事人工智能的商湯科技、旅遊體驗預訂平台Klook、物流平台Lalamove等。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再工業化」策略,並冀聚焦發展生命健康科技,在河套地區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同時擬在新田興建面積達240公頃的科技城,為科研及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時至今日,政府發展創科思維遠遠落後深圳及新加坡。發展創科產業需要不同配套,除土地及硬件外,政策及人才也不可或缺,若無法摒棄舊思維,難以吸引科技公司及海內外人才來港發展創科,即使撥出更多地,恐怕成效也有限。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搞創科最緊要係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