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0 04:31:48
日報

摩拳擦掌等待緬甸戰後分贓

分享:
摩拳擦掌等待緬甸戰後分贓

摩拳擦掌等待緬甸戰後分贓

當全世界的目光注視著俄烏和以巴兩場戰爭,很多人以為,中國會趁機向收復台灣下壓力,誰知,中國卻把注意力放了在緬甸。

緬甸的面積是67萬平方公里,比法國還要大,人口是5,752萬人,位於印度洋的中心,天然資源豐富,除了經濟不好之外,從哪方面看都是一個大國。

一直以來,它由軍事政府執政,先前為了吸引西方資金進入,搞了民主選舉,但在2年前,西方支持的昂山素姬政府在選舉中大勝,為了繼續掌權,軍政府把昂山素姬抓了,解散她領導的「民族團結政府」。

民族團結政府成立了人民防衛軍(PDF),現時正在進行零星戰鬥,及恐怖活動。

緬甸的主要民族緬族只佔人口的68%,其他少數民族好聽點是在自治區自治,直接說就是軍事割據。它們和軍政府的關係並不佳,長期戰鬥。

緬甸東部的主要收入就是賭和電詐,主要的對象就是中國人。中國忍無可忍,提出了要求停止電詐。去年10月20日,其中的果敢地區在轉移電詐人員時,殺掉了4名中國臥底。

這事件給了中國大義名分,7日後,果敢的反對勢力,稱為「民族民主同盟軍」,不知從哪裏得到了大量武器,與「德昂」和「若開」兩支反軍府力量組成「三兄弟聯盟」,一下子,就將中國臥底的明氏家族滅門,日前抓住了果敢四大家族家長,送往中國受審。

我本來以為,同盟軍的目標是緬甸東部的出海口妙瓦底,也即是惡名昭彰的「KK園區」的所在,誰知在本年1月,中國調停軍政府與「三兄弟聯盟」停火,簽了皎漂港的補充協議。

皎漂港是緬甸西部的深水港,從中國的雲南建一條鐵路直達,就可繞過馬六甲海峽,直指印度。這項目在2007年提出,2018年簽約,因疫情沒執行,軍政府的支持者印度也不想它執行。

停火協議簽了不久,雙方又再打過。現時緬甸有2/3地區陷於戰火,軍政府雖有五十萬大軍,但民心已失,恐怕捱不久了。當它戰敗後,就要討論勝者「分贓」,際此局勢,只怕西方無暇加入,只有缺席,在中國眼中,這才是刻不容緩的第一要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