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6 04:30:06
日報

撤辣以後

分享:
撤辣

撤辣以後

把實施近14年的樓市調控措施一下子全部撤掉,意味政府面對低迷樓市,已無計可施。這也是這座城市的悲哀。到底,香港如何努力,還是甩不掉以樓房地產為主導的經濟。尤其上一、兩代人迷信磚頭,既是生對了時代,也有錯覺自身賺錢能力超強加倍壯大地產經濟的,總之憑此路進,似已無法回頭。

前文說過,一手盤貨尾2萬多加8萬多個二手「解封」盤,連同房屋局數據,截至去年12月底,未來3至4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約10.9萬伙,也是新高數字。純靠本地買家未必消化得了,召喚海外買家擴大潛在市場,遂變得可以理解。回望從前辣招,海外人士購買1,000萬元單位計,額外繳交逾300萬元稅款,佔樓價三成,現在呢?撤辣後,買家只需付原來稅款十分一,吸引力怎會不一下子急升?對那些孭重債發展商去貨,又怎會沒有幫助?有發展商剛推售宣稱位於長沙灣(or石硤尾/深水埗)新盤,首輪發售138伙,竟收到4,400張認購支票,果然一洗頹風,或可宣稱「超額逾30倍」。到底救市是政府責任,讓樓市回歸自由市場,至少有一線生機。恒大(3333)或碧桂園(2007)之類陰影,太大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