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15 04:29:46
日報

政府無口齒 商人不敢動

分享:
綠債

港府去年發行的綠債上市即破發,今年保證息率大幅調高;圖為今年綠債發行記者會。(資料圖片)

我是香港特區政府發行債券的長期捧場者,皆因我篤信投資大師彼得林治的名句:「Whatever the queen is selling, buy it.」

為甚麼要有這想法呢?皆因這牽涉到政府的信用,而信用的重要性,不在於這一次,而是下一次當政府要銷售任何產品時,市場究竟會有甚麼反應。而彼得林治說出這句話,正是回應後悔八十年代初期,英國政府實行「公司化」(privatization),把大量國企上市,他實在買得太少相關股票,令自己少賺了。

孔子說的:「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語裡所說的,就是政府的信用,而李嘉誠常說的:「 Leaving money on the table」,也是這原理。

事實上,香港政府向來有這傳統,例如說,當年「領匯」(823,現稱領展)、「地鐵」(066,現稱港鐵)、「盈富基金」(2800)等上市,也是掛牌後即升,不令散戶輸錢。

再遠溯一點,我不敢肯定,但應該沒有記錯,就是當年好些發展商分別買下了一些地皮,卻遇上了二十年一遇的房地產大熊市,於是政府讓發展商提高地積比率,又或是提高了高度限制,以免對方虧本,影響了商界對政府的信心。

Ad Block

所以,在上一次我申請了綠色債券,上市後居然馬上「破發」,雖然只是輸了微不足道的小錢,可是令我產生的震撼,卻是難以言喻:「乜政府可以咁樣㗎咩?」

要知道,股票跌破上市價,是常有發生的事情,皆因沒有人可以保證,漫慢未來的市況。可是,在上市的第一日,只要是稍為有點良心、有點知識的莊家,只要可能做到,都會頂住股價,令到申請者至少有一點點的利潤,至於第二日或以後,可管不到這麼多了:喂,第一日已經給足了機會你沽貨,你不沽,那就各安天命了。

這些「保住下家」的基本規矩,現屆政府好像完全不明白,因此才會出現啟德的單軌列車忽然擱置,又忽然宣布建造簡約公屋,安達臣道的豪宅區忽然多出了7座資助房屋……今日地產商的不肯買地,固然是因為市況不佳,但也實在怕了政府的「無口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