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5 04:29:48
日報

教育股整改轉型之後

分享:
教育股整改轉型之後

經過逾1年整改後,內地教育機構將陸續完成架構及業務重整。(資料圖片)

多隻教育股昨天急升,市場憧憬經過逾1年的整改行動之後,內地教育機構料陸續完成架構及業務重整。其中思考樂教育(1769)、光正教育(6068)及成實外教育(1565)股價升幅最大,但教育機構改革後的業務模式料各有不同,現階段仍以觀望為佳。

繼新東方教育(9901)轉型網上直播後,思考樂教育亦轉向發展線上直播,旗下首位達人「文鮮生」將上線抖音直播間,加上控股股東增持股份(每股作價98.71仙),並表示不排除進一步增持。股價在周二已上升一倍,昨天一度再升逾三成,報2.4元,但其後升幅逐步收窄,收市報1.9元,升4.4%。
該集團去年業績由盈轉虧,而今年上半年虧損3,200萬元人民幣,已高於去年全年虧損的2,660萬元人民幣,具體的轉型計劃仍有待進一步公布,近日股價上升是憧憬大股東繼續增持,及炒作性質。

另一以K12業務為主的教育股光正教育,昨天股價更急升九成,但以最高0.33元計算,距離高位仍下跌九成。由於以中、小學(K12)教育為主,是當時受政策影響最直接的教育機構。
 

Ad Block

內地於去年9月實施條例,規定任何社會組織及個人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合約安排方式控制實施義務教育的民辦學校,以實施義務教育的民辦學校,亦不得與其利益關連方進行交易。光正教育是受上述政策影響較直接的其中一間,集團架構重整之後,主要業務轉為提供綜合教育服務,包括遊學、夏令營等課外活動,以及經營校服、學習用品及教學設備供應業務。上述業務面對較小的政策風險,但是否仍屬於教育股板塊,則有商榷餘地。

Ad Block

目前市場上估計仍有多隻教育股受雙減政策影響而將業務重新定位,未來最終這方面的消息亦會較多,但是否每一間教育機構均能成功轉型,又或轉型後是否仍屬教學性質的教育股,大家要密切留意。現階段對教育股只是憧憬改革或轉型而炒作,宜繼續觀望未來教育股改革後的業務及盈利模式。

中央政府過去兩年對三大板塊作出重大整改,除了上述教育股之外,亦對互聯網平台及房地產企業作出重大整改,互聯網平台企業是率先進行改革,這方面的整改反而已逐步落實及到位,未來業務轉較平穩,股價經過過去一年多的大跌之後,反而更具吸納價值。內房在解決債務及內房銷售問題上,仍需一段較長時間,不明朗因素較多,民企內房股更須小心謹慎。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