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5 04:29:31
日報

散戶投資虛幣需知

分享:
比特幣 虛擬貨幣

比特幣約在每10分鐘產生一個新區塊,新的比特幣就會鑄造出來,這個叫區塊獎勵。(資料圖片)

首先聲明一下,瓜瓜對虛擬貨幣所知非常有限,但有見不少散戶因比特幣價格近來急升而盲目入市,身為財經作者覺得有責任提醒一下,因此寫下此文。如文中有甚麼錯漏,懇請賜教及指正。

純粹站在投資角度,由於虛幣有著黃金某些特性,因此被稱為「數字黃金」或「黃金2.0」。不過,千萬不要因黃金這兩個字而被誤導,兩者的差異其實很大,單是認受性就不可同日而語。相對於有千年歷史的黃金,虛幣仍是很新的資產類別,好些知名投資者更認為是騙局。更重要的是,相比起黃金,虛幣的格價波動極高,不是一般散戶能夠承受。

此外,投資虛幣操作極為麻煩。建立錢包(又冷又熱、又軟又硬傻傻分不清),選擇交易平台,入金、出金等等,缺乏科技知識的散戶很難理解。還有就是交易平台問題,目前香港只有兩家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但全球規模最大的幾間卻仍未在港獲得牌照,據聞他們將不會接受香港居民註冊開戶,就算已註冊的現有用家也會被限制部分功能。還有大大小小的交易平台良莠不齊,選擇時務必格外小心。

有見買賣虛幣的操作這麼麻煩,不少朋友如我者因而選擇投資虛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即是那些直接投資虛幣,或透過投資虛幣期貨來追蹤虛幣價格變動的基金。買賣這些基金的好處就是跟股票一樣簡單容易,但當中有一個極大風險在坊間幾乎沒人提及,就是交易時間差距問題。

虛幣的交易時段是一年365日,每天24小時,但虛幣ETF只能在股市交易時段買賣。在美上市的情況好一些,因為美股有盤前和盤後交易時段,反觀港股就只可在早午共5個半小時進行交易,倘若虛幣在股市收市時段出現大幅波動如急跌,虛幣ETF投資者就甚麼都做不了,只能呆坐等開市時才能處理。特別是比特幣減半臨近,預期價格將會異常波動,就算投資者控制注碼,嚴守止蝕等也不能降低這方面的風險。

說到比特幣減半,涉及的其實是一個機制。比特幣約在每10分鐘產生一個新區塊,新的比特幣就會鑄造出來,這個叫區塊獎勵。按照機制,每產出21萬個區塊,獎勵數量便會調整一次。例如比特幣開始運作的第1至4年,每個區塊獎勵是50個比特幣,第5至8年減至25個,如此類推。對上一次減半是在2020年發生,目前的獎勵是6.25個比特幣。來到2024年,獎勵將減至3.125個。

Ad Block

值得留意,每10分鐘產塊一次只是估計,實際時間視乎挖礦難度和整體網路算力,所以下一次減半沒有確實日期,只能預計在今年4月發生。其實網上有不少網站設有減半倒數計時器,若打算在減半前後做一些買賣的投資者,不妨以此來監察減半發生日期。

除了直接投資虛幣和虛幣ETF外,有些朋友喜歡買賣從事虛幣業務或持有大量虛幣的上市公司。不過,考慮的就不只是虛幣格價升跌,還要看公司的業務表現和前景等,令投資變得更複雜,也是需要留意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