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14 04:30:18
日報

數據「說故事」

分享:
中國PPI

數據「說故事」

CPI以外,國家統計局數據中讓人憂慮的,還有內地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5月份的按年跌幅擴大至4.6%,為近7年來最傷,按月則擴大至0.9%,且已連跌8個月。國統局官員的解說是:5月份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整體下行,國內外工業品市場需求總體偏弱,加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所以)PPI按月、按年均錄得繼續下行。

Ad Block

誠然,在宏觀經濟兼地緣政治都出現狀況之際,人心難安,需求只會壓縮,個人如是,家庭亦然,企業也是一樣。綜合看PPI和進出口數據,當前市場需求與經濟增長之間形成的惡性循環顯示,前者對於後者無法推動,後者也沒法帶動前者,反而互為擠壓、製造負面影響。

經濟上「三頭馬車」投資、消費、出口都不太樂觀,單憑「說故事」式演繹,未必可以奏效。中國人民銀行在通脹數據公布後發文,引述行長易綱指出近月CPI、PPI按月下降主要受供需恢復時間差和基數效應影響。易行長說話算話,拿他來提振市場信心,總比維穩式「說故事」較予人信心;他預計CPI下半年回升,並派定心丸稱,至12月CPI按年升幅將達1%以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