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3-31 07:30:00
日報

日圓「插水」的啟示

分享:
日圓「插水」的啟示

日圓成為了美國進入新一輪加息周期以來,受創最嚴重的主要貨幣。然而,日圓的跌勢恐怕還沒有到達盡頭。

日圓在3月大幅下挫,截至本周二兌美元累積跌幅達7%,一度跌破125關口,創近七年新低。

日圓下挫的最關鍵因素,就是美國可能加快收緊貨幣政策。聯儲局已在3月的議息會議啟動加息0.25%,但市場現在估計,聯儲局今年還可能要再大幅加息2%甚至更多,比起今年初,市場估計2022年全年只會加息0.5%,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因此,美元受惠於憧憬大幅加息,兌日圓、歐元、瑞郎等低息貨幣在第一季大幅攀升,也並不令人意外了。而在主要低息貨幣中,日圓表現顯著落後,更是受到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因素而拖累。

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實施相當長的時間,主要是由於日本通脹持續偏低。日本通脹受疫情拖累,在2020年底至2021年上半年,一度出現超過1%的通縮,即使目前多個成熟市場紛紛錄得數十年來高位的通脹,日本最新的通脹還只是0.9%,遠遠低於央行目標的2%。央行也只能在3月的議息會議,維持政策利率在-0.1%及十年期國債息率目標在0%附近不變,及保持購買日本國債及交易所買賣基金規模。

美國加息預期使全球債市近日出現拋售潮,日本債息也出現上漲壓力,十年期孳息率本周曾升穿0.25%的央行目標範圍上限,央行表明會無限量以固定利率0.25%購入國債,以示對維持寬鬆政策的決心;但同時也意味著央行會容忍美日息差擴闊,這將加劇日圓的沽壓。

日圓維持弱勢,雖然有助提高日本出口貨物的競爭力,但會導致進口貨品價格上升,加上各種主要商品價格升至多年高位,這種進口通脹可能會打擊製造商的盈利能力,一般家庭的生活成本也會急漲,工資卻無從獲得提升。

另一方面,若日圓繼續走低,也有機會觸動美國的神經,若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操縱國,或會被迫採取措施使日圓升值,而這樣做卻又可能會打擊日本的經濟復甦。日本副財務大臣神田真人本周便與美國財政部次官 Andy Baukol 通話,討論匯率問題,神田指出匯率穩定很重要,過度波動會對經濟和金融產生不良影響,強調會與美國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溝通。

我們認為,日本央行若要維持低息政策以支持經濟復甦,美日息差無可避免會進一步擴大,短線將繼續不利日圓走勢,今年內兌美元下試130也不會讓我們感到意外。倒是要注意日本央行為免貨幣貶值過急,會否考慮再擴闊十年期債息目標的波動空間,不過恐怕仍難以追上美國加息的步伐,日圓弱勢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

過去幾個星期,地緣政局升溫,並未對日圓帶來太大支持。部分技術指標顯示日圓嚴重超賣,不排除會出現一些極短線的技術性反彈,但相信不足以扭轉日圓今年的弱勢。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本行」)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本行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本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