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6-09 07:30:00
日報

淺論港元與人民幣掛勾的潛在風險

分享:

香港的聯繫匯率實施近四十年,一直行之有效。鑒於近期俄羅斯受西方國家制裁而引發金融動盪,再有聲音提出應否考慮港元與美元掛勾以外的其他選項,包括改與人民幣掛勾等等。我們認為,聯匯在可見將來未必會有重大變化,本文純粹從金融風險層面,嘗試分析若港元改掛人民幣,對內地經濟和金融體系有何顧慮。

首先,港元改掛人民幣,或會增加內地經濟過熱風險。按照現時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貨幣基礎(包括流通貨幣、銀行體系結餘及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截至3月底為2.15萬億港元)需要由流通性極高及優質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截至3月底,作為港元貨幣基礎後盾的外匯儲備支持組合,約為2.36萬億港元,支持比率接近110%。由於支持組合內的資產須極具流動性及優質,並以美元計價,可以估計絕大部分均為美國國庫券。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香港持有的美國國庫券截至3月底為2,082億美元(即超過1.6萬億港元),相當於整體約30萬億美元美國國庫券的0.7%左右。

假如整體聯匯機制不作大改變,只是將港元改掛人民幣,則上述的2,000億美元美國國庫券持倉,相信要改為中國國債。內地國債存量約22.5萬億元人民幣,若聯匯要吸納2,000億美元中國國債,即相當於國債總發行量近6%,比率絕對不低。如此龐大的資金突然流入國債,很可能導致內地國債的孳息率下降,而若果時機不合,這一動作或會引發內地經濟和金融市場過熱風險。

同時,當港元與人民幣掛勾,而一旦有資金流入或流出香港令港元貨幣基礎出現變動,外匯儲備需要增持或減持內地國債,可能會增添國內主權債息的波動,使內地宏觀政策不明朗因素增加。相反,由於港元支持組合相對整體美國國庫券比重低得多,香港的資金進出並不會為美債息率帶來明顯影響。

另一方面,若港元改掛人民幣,人民幣目前的資本管制也難免要調整,或會增加內地金融系統風險。目前內地實施資本管制,是港元難以改掛人民幣的主因之一,因為按照聯匯機制,人民幣必須得以更自由「出口」到香港,以應付港元兌付的需要,掛勾人民幣方能成立。已經實施的滬深港股票通、債券通、理財通等,資金都是採取閉環管理,以便監察資金流向,並限制資金「出口」。若改掛人民幣而維持不放寬人民幣「出口」,則港元兌換人民幣繼續有額度管制,變相港元也要間接實施資本管制;若放寬人民幣進出,則一旦港元受到衝擊,人民幣難免一定程度受牽連,甚至可能引來投機者利用港元來做淡人民幣,恐怕不是目前內地願意承擔的金融系統風險。

雖然改以人民幣作為港元的掛勾貨幣言之尚早,但基於香港與內地龐大的貿易量,以及隨著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上的比重逐步提升,我們同意,香港外匯儲備增持人民幣資產是順理成章的發展。不過,人民幣若要進一步提升國際化程度,並且更大幅度成為香港以至主要經濟體的儲備貨幣,本文所提及的經濟和金融風險因素,將會是內地必須先行理順的關鍵。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本行」)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本行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本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