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6-23 07:30:00
日報

見「字」收水

分享:
大新市場觀點見字收水

上周「超級央行周」議息結果塵埃落定,面對目前環球通脹數「字」升溫,主要央行普遍加快「收水」應對。隨著「滯脹」風險日益上升,央行如何掌握加息的分寸,或許是下半年外匯市場表現分野的關鍵因素。

焦點央行聯儲局加息75基點,還預告未來一次會議或再加息5075基點,意味通脹壓力將持續一段時間,連一向採取負利率的瑞士央行亦加息50基點。此外,英倫銀行加息25基點,而歐央行早前亦預告7月開始加息;央行「轉軚」反映高通脹未受控的憂慮。

環球今輪高通脹主要來自供應面因素影響,俄烏軍事衝突導致能源價格急升,大幅加息雖然可望從需求面減輕經濟過熱,但另一邊廂亦對企業資金成本帶來壓力。事實上,美國經濟動力有轉弱跡象,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已跌至歷史新低,最新的零售銷售數據亦出乎意料倒退,市場開始憂慮美國在大幅加息後,經濟可能出現「滯脹」風險。若環球避險情緒以至對滯脹的憂慮進一步升溫,資金或會繼續流入美元,相信美匯下半年仍將跑贏主要非美元貨幣,在100108水平之間上落。

美匯強勢下,非美元貨幣今年以來普遍受壓,當中以日圓表現最弱。日本央行是主要央行中,唯一仍採用寬鬆貨幣政策的央行。日本4月通脹按年升幅雖然加快至2.5%,但相對歷史以至其他國家仍屬低水平,料短期難有條件加息,拖累日圓下試二十四年新低。雖然日本政府與央行罕有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日圓大幅貶值的憂慮,但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似乎未有改變寬鬆政策的立場。日圓在可見將來或會維持弱勢,下試19989月低位140也並非遙不可及之事。

除日圓外,英鎊今年亦可能跑輸主要貨幣,英國4月通脹升幅創四十年新高,冠絕發達經濟體,惟英倫銀行上周僅加息25基點,力度明顯遜於聯儲局等主要央行,主要或考慮到英國近期經濟有放緩跡象。英國4月經濟出乎意料按月下跌0.3%,英倫銀行上月亦已率先警告經濟或出現衰退風險,今年英倫銀行加息步伐或會落後於美國。英鎊兌美元下半年走勢或會維持偏弱,但在1.2關口可能有一定支持。

非美元貨幣之中,加元表現可望受惠於油價在高位徘徊,維持在1.251.3之間上落;若內地經濟回穩,或可局部抵銷強美元對人民幣的不利因素。歐元、瑞郎及澳元等,則可望受惠於加快收緊政策的憧憬,表現較上半年或會有明顯改善。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本行」)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本行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本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