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31 04:29:50
日報

日央行調整YCC 日圓大家要see see

分享:
日圓

筆者相信剛過去的日圓低位短時間不會再見,若有閒錢分段購入日圓,應該是個好選擇。(資料圖片)

有幸經友人介紹認識一位活躍於媒體的資產管理界猛人,其無私分享對內地的經濟看法和開放資本帳的必要性,我也深表認同。我們也討論到日本央行於上周五做出了十分聰明的舉動,就是成功模糊市場,並收緊它們的貨幣政策而沒有大幅影響匯價(10年期日本國債的目標利率由0.5厘調整為1厘)。

話說在上周五零晨時間下,日經新聞於網上爆料,說早上的央行會議會討論調整其利率曲線(YCC)的目標利率。歐美的對沖基金馬上大手買入日圓,因若日本央行調整該政策,則意味利率將開始正常化,很快將需要加息調控通脹,其貨幣必會走強。

到香港開市時,亦有不少亞洲對沖基金跟進買貨。市場整天被這消息帶著走,各匯價波動不止,一時以為是假新聞,一時又根據以往會議結束時間來猜測可能公布的結果。因過往若會議久未結束,按照慣例,必有重大事件公布。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到日本時間12點左右,市場猜測必將有重大決定下,才會使會議遲遲未完。這令投機者進一步推升日圓。當會議終於結束時,日央行竟然否認調整利率曲線,只是「容忍10年期債券波動性由0.5厘增加至1厘」,一眾外資基金不明所以,結果紛紛止蝕離場,數分鐘以內日圓匯價有高達2.5%的高低波幅,要知道外匯的盤量遠大於股量,想像一下你的財富於數分鐘內縮水2.5%,不可謂不驚人。

Ad Block
Ad Block

姑勿論日央行如何表述,但這絕對是繼年初又再開展收緊貨幣政策的另一步。各位讀者最切身的問題我相信應是對遊日匯價有何影響,簡單即食的一句,我相信剛過去的日圓低位短時間不會再見,若要令「回鄉」感覺更好,有閒錢分段購入日圓,應該是個好選擇。

另外,我們提及在開放內地資本帳之前,應要大力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和港元債券市場。我經常和友人討論為甚麼在同一時區,日圓債券可以有如此廣而深的市場,對世界金融影響如此深遠,但沒有其他亞洲市場可做到?

Ad Block

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港元除了代表香港的特別地位,亦給予中央以至世界一個聯通的窗口。即使明天人民幣自由兌換,但在高通脹時代,港元絕對可以發揮出如瑞士法郎對於歐元區的功用,香港以至中央政府應該大力發展港元債市以及離岸人民幣債市,往後會跟大家講述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