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19 04:31:51
日報

未來大趨勢是秩序崩潰

分享:
未來大趨勢是秩序崩潰

未來大趨勢是秩序崩潰

近年和可見的未來,最重要的趨勢究竟是甚麼?我會回答是:秩序的崩潰。

所謂的「秩序」,指的是政治秩序和社會秩序,這兩者是息息相關的。這得回溯到1991年,蘇聯崩潰後,美國獨霸天下,因而建立出來的「美國秩序」(pax Americana),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被動搖了,在2017年開始、在2019年正式和中國決裂,在2022年爆發了俄烏戰爭,維持了三十年的美國秩序也就因而壽終正寢了。

當一個秩序崩潰了,參與者也會企圖建立另一個秩序,例如說,美國正在進一步箍緊其傳統盟友,如五眼、日韓、歐盟的關係,以及菲律賓、巴基斯坦等軍事陣地,還有拉攏東盟等等,甚至企圖緩和與傳統敵人如委內瑞拉、伊朗等的關係等等。

中國也不閒著,東盟和中東是必爭之地,非洲和南美也是拉攏的對象,和俄羅斯更加是要背靠背地半結盟……不過,總括而言,新秩序還未形成。

維持秩序需要很高的成本,美國之所以失去了其絕對霸權,正是因為它已付不起成本,而中國則願意付出大量成本,以圖在新秩序中,得到更高的地位與份額。

然而,由於中美分道揚鑣,大家的經濟都受到破壞,因此,國際秩序也漸漸崩潰,而俄烏戰爭則進一步激化了這趨勢。

Ad Block

政治秩序崩潰,會有甚麼後果?

第一個當然是碎片化:世上無大佬,大家都亂來,在這大前提下,中立國家都在尋求獨立自主的外交,企圖在這個大局勢當中,尋找最大的利益。

第二就是國內的政治不穩:大佬除了管住附庸國之外,還可作為附庸國的內部穩定力量。如果大佬的實力消退,附庸國的國內反對勢力,就會亂來,所以大家將會見到,世界各國的國內動亂會越來越多,如法國,甚至會推翻政府,如尼日爾。

第三是非國家力量會越來越猖獗,例如緬北的KK園區,黃賭毒電騙等等的盛行,又例如跨國力量,如大財團,也漸漸會不聽國家的指揮。

第四是社會秩序的變壞,即是治安變差。

第五是以上四點的反制,就是極端勢力會興起,例如大右派,因為大家都希望建立強大政府,回復社會秩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