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1 04:30:15
日報

樓市要復甦 單單撤辣不足夠

分享:
撤辣

樓市要復甦 單單撤辣不足夠

在財爺恭讀財政預算案之前,香港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撤辣,讓有能力買樓的人與非香港人買樓,均不用繳付額外印花稅,並指若不撤,樓市不但不會有回升的一天,而且地產商亦因為積聚大量庫存,結果是不會買地,令政府的收入減少,出現巨額財赤。撤辣不但為了市民,亦幫了政府自己。不過,有外資大行及測量師行表示撤辣對樓市沒有作用,維持樓市今年下跌10%預測。老實說,政府是非常信賴大行分析,所以即使大家希望政府撤辣,但仍然相信政府不撤,或者只是做一些微調,應酬一下市民。

大家想不到政府毫無保留地撤辣,包括打擊炒家的SSD都撤,我相信政府認為全部撤銷,倘樓價與成交量都不回升,則大家也不可以「賴」政府。幸好,在撤辣後半個月已經賣出了超過2千個新樓貨尾單位,這個結果代表撤辣是正確的,要求政府撤辣的人亦是正確的。

雖然成交量不錯,但距離樓市復甦仍然有一段距離,並且需要兩個元素,一是美國聯儲局減息,如果仍然維持現時息口,我相信成交量即使不俗,樓價亦不會上升。幸而美國總統拜登剛剛取得競選連任資格,估計聯儲局最快在下次議息就會減息,因為如果不減,就不利拜登選情。其實,聯儲局以各種理由拖延不減息,主要是因為拜登仍然未取得競選連任資格,現在大局已定,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心無旁騖,即將開始減息。當減息開始,樓價就會上升,如果美國不減息,的確會影響香港樓市復甦進度。

Ad Block

另一個元素其實不應該出現,就是香港銀行不願意批出按揭,甚至向已做按揭客戶追差額,逼使部分客戶賣樓還貸。希望銀行不放貸只是暫時性,否則樓價很難回升,有人指是因為銀行放貸太多,不符巴塞爾協定三要求,當銀行不但不再追差額,甚至開始放貸,這時樓市才可真正復甦。 作者為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