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1 04:29:48
日報

每年有1/5食肆結業是正常的

分享:
每年有1/5食肆結業是正常的

每年有1/5食肆結業是正常的

有老友說:香港已經沒有運行;有股票界猛人表示,到年尾計算,香港有1/5食肆結業,飲食業不濟,香港又何以會好? 

我向老友表示,猛人的預測與「阿媽係女人」沒有分別,食肆的生存年期平均是5年,所以每年有1/5食肆結業是正常不過,猛人「講完等於無講」,他亦自知這個道理,故也沒有再提出這講法。 

猛人再沒有提及食肆「執笠」的情況,除了解食肆的生存年期之外,更加了解到每年開張的食肆竟然較「執笠」還多。在2018年底,全港2.7萬間食肆,到了2023年底,當中經歴社運及新冠肺炎疫情,竟然有3.35萬間。現在疫情已過,早已全面解封;再加上令香港經濟停滯不前的樓市「辣招」亦已全面撤銷,理論上經濟環境會轉好,食肆增長的幅度比前5年的平均數為高。我估計,到了今年底,食肆的總數不會少於3.5萬,食肆增加,代表經濟環境轉好,樓市亦會轉好。每年有1/5食肆「執笠」是正常的,汰弱留強大家都識得講,但不能只講「執笠」不講開張。 

有人話我太樂觀,不少港人北上消費令香港食肆難以生存,其實港人北上消費已經很多年,以往沒有問題,何以今年會成為話題?除了議題被人炒作之外,業界亦希望藉此話題迫使政府派消費券。不過,這可能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香港食肆「執笠」並不能將責任推卸給北上消費,飲食界服務、食品質素亦很重要,業界應首先自我檢討,否則北上消費的人真的會變成香港人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