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04 04:30:16
日報

海航模式?

分享:
中國恒大集團

海航模式?

中國恒大集團(3333)系公司停牌後復牌再停牌再復牌,中間糾結或許未能盡為人知,惟近日以來,又讓人重提海航集團或「海航模式」。所謂「海航模式」一般認知是:借債>擴張>再借債>再擴張、周而復始循環;另一層面,還有其與各地方政府的聯姻,甚至披著配合政策的外衣、圍繞「一帶一路」與各地政府共同注資成立了各個地方的生意如航空公司、各式合併收購如法國藍鷹航空、通用海洋、NH酒店、凱撒旅游之類。時任當家更曾於2017年中亮相BBC,高調接受訪問,聲稱集團的成功,是建基於緊跟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走出去」。

Ad Block

那陣子還算歲月靜好,搞些公關伎倆,刻意經營極高層政治能量和關係之類,某程度上憑藉自製多重宇宙,可以蒙混過關。之後涉及到公司極高層在法國「意外死亡」,大概已不能回頭。2021年9月24日,海航發公告,接到海南公安機關通知,海航董事長、行政總裁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不早不遲,恒大當天股價挫12%,儘管還未正式出現違約,但好些高管先後贖回投資,傳言疊加揣測,不穩徵兆影影綽綽。The rest is history……兩年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