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17 10:30:00

消費券應成為歷史

分享:
消費券應成為歷史

新冠肺炎肆虐時,特區政府為了催谷本地經濟,多次推出消費券,實際等同人人派錢。(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肆虐時,特區政府為了催谷本地經濟,多次推出消費券,實際等同人人派錢,不分需要,可說是改變了過去香港審慎理財的原則。但經過幾次消費券派發,市民反而明白政府派錢,並不能帶動太多經濟增長。長此下去,公共財政將會面對赤字,增加開徵新稅的風險。

公共財政收入有限,香港一直奉行按需分配,即是將公共資源集中放在最有需要的人群身上。對於福利國家的人人分配,表面上人人有份,但實際上造成浪費,對於最有需要的人反而得不到充足的資助。

財政司長陳茂波多次聲稱派發消費券是希望推動電子支付,但幾經辛苦,絕大部分市民還是選擇八達通收取消費券,雖然對其他支付工具有宣傳作用,但實際成效未如理想。而且消費券有替代效應,即是市民會取代原本已經會消費的服務,例如買早餐、周末玩樂等等。

通關復常後,市民前往深圳大灣區消遣玩樂漸趨正常,反而對於本地消費和餐飲娛樂並沒有提振作用,這次消費券還可以購買旅遊產品,不少人已準備作為外遊的開支。這樣對於本土經濟並不會帶來太大裨益。

Ad Block

說到底,香港一直不主張不勞而獲,辛勤努力工作換取酬勞是我們一直信奉的獅子山下精神。公共資源有限,如果政府開徵新稅項,首選將會是向人人開刀的銷售稅,消費券是時候成為香港公共財政歷史一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