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7 04:30:00
日報

淺談鄧成波及其物業

分享:
鄧成波所持物業最近在密密出售。   (資料圖片)

鄧成波所持物業最近在密密出售。 (資料圖片)

早前,「舖王」鄧成波因病離世,其追思會在剛過去了的星期六舉行,但是其所持物業已在密密出售,就我所見,賣掉者已有二、三十億元,可謂快到極點。當然,價格是稍有「議價空間」,但也不算是「大出血」,其中有些還賺到了不錯的利潤,當然,其交易成本和利息成本我就不知道了。

傳媒報道,鄧氏家族的總擬出售物業總值達到200億元。其後,他家族的旗艦「陞域集團」發出了一份39項待售物業的清單,以標售價格計,合共涉資逾41億元。

公司的說法是:鑑於近期市場多有揣測,因此整合清單供投資者參考。我不知這說法是不是否定了有200億元待售物業的報道。不過看它賣樓的速度,41億元的清單目標很快便會達到,因此,200億元的說法很大程度屬實。

根據其發言人的說法,它是因應市場機遇沽出非核心項目,同時也會積極物色具潛力的項目,優化投資組合。看牌面,「陞域集團」控制的物業總值800億元,假如此說屬實,把200億元的物業出售,也只是小部分,至少那幾間爭議性的酒店,並沒出售……當然以今日的市況,也不容易賣出去。

我研究過它發布的那份清單,其中也有頗為抵買的項目,只是「物賤鬥窮人」,買不起而已。然而,其中很多都是沒出租,回報率是0,以這情況,我不明白公司怎可以維持其現金流,出售部分物業,似乎也是正常的做法。

波叔在97年時金融風暴受過重創,沙士後東山復出,勇猛不減當年。坊間不少人懷疑錢從何來,估計另有大水喉射住,或吸納了一些投資者,然而這是並未證實的說法。

波叔是輩份極高的前輩,本報老闆施永青憶述他尚是小經紀之時,波叔已是大炒家,當時經營「成功車行」。熟悉旺角的中年人,應該不會對「成功車行」這名字感到陌生,因為大大個招牌,成日見到。

施先生說,波叔玩舖,最高明是財技,例如延長交易期便是以小控大的有效招數。無論如何,現時其接班人都是其公子鄧耀昇了,幼子守家業,是蒙古人的傳統,也不知他能把父親的功夫學到幾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